失群的麻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5 19:37:48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这几天晚上陪母亲住,早上起来去院子里浇花,看到一只飞不起来的小麻雀,小麻雀看到我,紧张地到处乱飞,我紧走几步,在墙角捉住了它。拿在手里,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小麻雀很厉害,用它带着嘴角黄的小尖嘴啄我的手,觉得它那么弱小而又那么顽强。不一会,就听到老麻雀急促的叫声,那叫声又引来了好几只麻雀叽叽喳喳的叫。听得出其中的两只叫的很特别,猜想应该是小麻雀的爸爸妈妈。老麻雀们在院子外的大树枝上叫了一阵子后,其它的麻雀飞走了,只有一只在不停地叫着,是呼喊着,是一个丢失了孩子的母亲的撕心裂肺的呼喊,是一种凄惨的叫。

我想验证一下,小动物的母子情爱到底是怎样的。于是,我找来了一根小绳子,将小麻雀的两个翅膀尖上的羽毛缠起来,让它在地上能走却不能飞起。小麻雀在院子里走了几步就停了下来,叽叽叫了几声,再没有其它动静。老麻雀的叫声依然凄烈而急切,小麻雀像是听到妈妈的声音便觉得安全了,依然安静的站在院子里。老麻雀以为是记错了孩子走失的地方,便飞到别的院子的树上叫,过了一会又飞回来,老麻雀似乎又确定孩子就在这里。一直到我吃过早饭,老麻雀还在叫,小麻雀还是没有一点声音。过了一会,我家八岁的小外甥睡醒了,我告诉他院子里有只小麻雀,小外甥来了精神,要我把小麻雀翅膀上的小绳子解开,放在一个小笼子里,给它放上小米和水,他要把小麻雀养起来。我告诉他麻雀的气性很大,养不活,可他不听,怕我放走,就把笼子拿到里屋他的床边。

我们各自去忙自己的事情,等上午回来再看时,小麻雀弱弱的伏在笼子里,不吃不喝,老麻雀已不知去向,下午的时候,小麻雀的身子变得僵硬,已不知什么时候死了。

一个小生命,离开妈妈的呵护,一天的时间就结束了。我悔自己不该做这个实验,更不该告诉小外甥,但这也许就是小麻雀的宿命吧。这个小生命结束在“六一”儿童节,如果小麻雀的妈妈也知道这个节日,应该会是更痛苦的吧。 

 

            201061


相关阅读:

TAG: 爸爸妈妈 飞走了 怎么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