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温州人谈过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0 22:31:05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民俗民风

       温州客商在我们这里做项目,腊月二十几回家过年,正月十二就返回来了,在我办公室里随便聊过年的事情。他问我这边过年要不要串门?我说:“串。”我告诉他:“我们这边大年初一,要早早起床,吃饺子,放鞭炮,接着就去结伴串门。”“多早起床?”他问我。“五点多吧。”我说。他很惊讶地说:“一年才这么一天,干嘛不好好睡觉?还要起这么早?”接着他告诉我:“温州今年初一不烧香,不放鞭炮。”我很诧异,问他为什么春节不放鞭炮?他说:“今年春节不是个好日子,因为是立春的前一天。温州那边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视为不好的日子,今年的春节刚好赶上立春的前一天,所以就没人烧香放鞭炮了,年三十晚上的十二点就停放了。”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过年不放鞭炮的。他说他们做生意的人,出门要图个吉利,要选好黄道吉日才能出门。春节的几天里都可以去拜年,过年串门遇到小孩都要给红包的,不像我们这边拜年,平时没有来往的人,这天也会到门上拜问一声“过年好”,很单纯的问候。这种问候可以缓解些平时的生疏或小矛盾。

       他说还有个习惯也可以改了。往年回家过年,无论家里的房屋怎么样,一定要住在自己家里,今年可以住酒店了。他是温州泰顺的,温州原来的地势较封闭,方言很多,今年春节不放鞭炮也许只是他们家那边的规矩吧。


TAG: 办公室 回家过年 温州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