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看烟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8 08:35:51 / 心情: 平静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随感随笔

        正月十五放烟花的习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还真的不知道。今年正月十五的烟花要集中燃放,办公大楼的电梯入口旁边的公示栏里贴出燃放烟花的时间地点,我下班回到家告诉先生,先生说早点吃饭去看看吧。吃过饭六点多,我们慢悠悠的边聊天边散步走向那边。两公里多的路程,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但离起点中还有10多分钟。先生说去河边随便走走看看附近的夜景,河岸的灯光颜色各异,拱形石桥上的灯光倒映在水面,形成一个椭圆,各种形状的光映在水里,波光粼粼,自然而又多了些许的灵动。燃放烟花的地点一边是护城河,两边是水,两边是路,路上早早就戒严了,车辆禁止通行,人行道和路边的公园里占满了前来看烟花的人们。七点钟,烟花开始燃放,烟花穿红挂绿的带着响声冲向高空,映衬着一张张斜仰的面孔,充满着节日的喜庆。现在的烟花一改传统人用火点的方式,全是专业人员电控操作,天空烟花的放速控制的也恰适,烟花的颜色和花形各式各样,煞是好看。一个多小时的燃放时间,让人看个过瘾。先生看到天空弥漫的烟雾,拉着我的手让我离开,告诉我这烟雾对人体的危害。我们挤出人群,走到大剧院广场上,抬头看到一盏盏放飞起的孔明灯,心中犹然多了一份安宁和对平安的祈祷。

        烟花的集中燃放,是祝贺节日的一种方式,是对传统一家一户燃放烟花的改变,是盛世太平的渲染。但对空气的污染也是集中的,烟花的余烟灰尘好久才能散去。

 


TAG: 时间 正月十五 护城河 人行道 起点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2-19 23:56:03
放烟花的习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请看我刚发的书签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1-02-18 16:58:19
眼睛的盛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