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网摘》2018年5月第5期总第137期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5-01 10:02:43

《师说 网摘》2018年5月第5期总第137期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

顾问:
马丽        人教社编辑
刘芬        人教社编辑
韩婷婷     人教社编辑
主编
马佾        湖北教师
编辑
张静芳     河北教师
徐金奎     湖北教师
刘晓乾     甘肃教师


郭中原老师文集 杏坛絮语系列欣赏

郭中原,男,河南杞县人,中学语文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封市骨干教师,开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发表诗歌、杂文、论文50余首(篇),多篇论文获省市一等奖。 

理论篇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1┃今天,读书了吗?

今天,读书了吗?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的这句话,就是在提醒人们读书在我们工作中生活中是多么重要、多么必要。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应当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读书不仅仅是影响个人,更重要的是影响整个民族、整个国家

古今中外,凡是民族兴旺、国家强盛的 都是重视读书的时代,反之亦然。我们中华民族更是有重视读书、崇尚读书、热爱读书的好传统。在漫长历史长河中,“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韦编三绝”“三年不下楼”勤奋读书的佳话; “青灯黄卷”、“焚膏继晷”勤奋读书的身影。还有许多至理名言: “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宋,黄庭坚)”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著名画家李苦禅)等等。

按说有了这种读书的氛围、有那么多读书人做我们的榜样,我们民族应该成为一个“好读书、读好书”的群体。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读书最多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我们的邻国韩国人均41本,日本人均41本,而我国人均不到5本,以上国家的人民读的书是不包括课本在内的,而中国不到5本,却还包括我们的课本。

为什么会这样?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2┃由考场舞弊想到的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3┃教师“四美”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4┃100-1=0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5┃讲桌摆放有学问


班级篇


杏坛絮语 郭中原文集6┃差生 后进生 其它


差生 后进生 其它

——读“多元智力论”有感 

在我们的实际教育教学中,许多老师人为地把学生分三六九等,而且标准惊人的一致,即按分数的高低把学生分为“优等生、中等生、差生“等。尤其是差生,这个被我们叫了许多年的带有歧视性的名称,近年来虽然改成了“后进生”,但也只是名称改了而已,现实中“后进生”仍然享受着“差生”的一切待遇,留在学生的心灵上的阴影仍然没有消除。

那么什么是“差生“,孰或”后进生“呢?查了一些资料,未见有关定义,倒是在“百度”中搜出了这样一段话 “差生,后进生的古语,定义是:在班级中经常违反道德原则,或者犯有严重过错的学生。他们常常表现为人生观、价值观不能适应社会大众要求,不能遵守纪律,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等。是广大家长、教师主要关心和帮助的重点对象”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23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