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  乡村记忆之45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1 09:09:07

查看( 393 ) / 评论( 0 )
腊八粥  乡村记忆之45
  
  雪后天晴,冷意愈发重了,我们盼望着的腊八粥也要到啦。
  腊八粥里,是一定放几块肥肉丁吧,那可是每年固定的样式咧。已经好半年没有尝过肉腥味,不知它还是那样香甜么?
  忙年忙年,一年忙碌到头,平时没有好的吃穿,年末也得体面一时,攒够一点钱,集中在这几天花出来,到年终时却依然是最忙的,总也没有一天憩息的时候,只有在腊八时,才稍稍休息半天,让疲乏地身子略有放松的。没分家时,一家三代十几口人,后墙那口大锅,总是煮着满满当当,水花翻滚米粒沸腾时,一星两点流溢到锅沿边。白中带着丝黑的锅台,那是一家一户唯一搪抹了白石灰的地方,会留下一串串水泡。除开锅台,又有谁家舍得花大价钱,购买回石灰,把墙面屋内搪抹雪白一片呢?那可是钱咧。我家的屋檐前挑,瓦棱临院那一排,却是白白一团,在周围黑黑瓦行,青青石板的屋顶中,算是亮出一星光彩来。灶台新打的,旧日的厨房在临院的外屋,现在改建成堂屋,打了地炉子。新添的偏厦,斜斜的一间小屋,只有正屋一半大小,贴在分家得到这一间屋的北边自留地,靠近西边一侧,只有半间屋的。仔细算起来,它比正屋一通间略小,长短宽窄却是一样,只是没有二层竹楼。几十粒萝卜洋芋散落地面,一连半截白藕,断茬口的黑泥糊,看不出它原本的颜色了。
  清洗干净的任务,自然落在我们身上,偏厦后就是水井,井边有一株柳树。柳树上高高挑起一根竹竿,青青的表皮略带黄色,细梢处绑扎在横横吊着长树干上。柳树腰弯曲,圈一铁环,环下又连一环,这树干,就穿过第二眼铁环,吊在井边了。提水时,系在树干的竹竿,竹根处一孔,四四方方的,水桶系着绳子,绳扣穿过竹孔,反扣紧,压下竹竿,使之深入水井,横横吊着的树干,有一有一股力把竹竿往上拉。你得使劲,水桶才能沉到水井底的,距离井口两三丈深的水面,清晰可照片见人影咧。力小劲弱的我们,怎么可能按入水桶,打起水咧。门口有一水缸,三四挑水才能装满它,洗菜淘米,就用这里的水,只有母校回家后,才会再次把缸加满水的。水瓢是葫芦皮制作的,老葫芦皮厚肉实,剖开两半,掏尽软肉,轻飘飘的,即坚实又耐用。米一小碗,那是黑瓷粗釉窑碗,俗称海碗的,大男人吃饭,这一碗就能管饱。萝卜两个,比我们胳膊还粗,半尺一尺长,两三斤重一个,红皮细纹,露出白茎细根。洋芋二十粒,橡籽果果大小,大洋芋极少,有也是鸡蛋左右的。莲藕半截,黄锈黑点斑斑,比萝卜略细,稍短,毕竟只有半截啊。清洗干净,找出刮刀,铁皮两寸宽窄,一端卷翻回扣,形成光滑的把手,另一端磨尖成刀,铁皮略用弓形,这就是洋芋刮了。菜园子洋芋最多,就以它为这刮刀的名字。轻刮,你得用心体会刀口的去向,轻轻的贴着皮,稍稍用力,只有薄薄一层,那几乎是几微米吧,把表面一层去掉而已。皮不能丢掉的,集中在碗内,清水漂过,捞起,再扔到旁边的潲水桶,还可以喂猪呢。莴笋剥皮时,稍稍重一些,刀片切入根基处厚厚的白丝处,那些茎丝粗如萝卜根,密密紧排,三四分厚,这些却不是扔到潲水桶里,浸水泡过,切成丝,热水一汆,炒着吃,添加豆酱后,苦味悠长,也是桌上一道好菜,极为下饭的。
  生产队的队长吆喝声里,社员们陆陆续续地放工,母亲也回家。洗净的切块切条切丁,黄豆,碗豆,蚕豆,泡水一天,也变得大了一圈子。红衣花生,麻皮核心桃仁,红枣去核心,一粒粒放入早早下锅的米里。只是没有肉丁,我们眼巴巴的望着母亲,厨房屋梁上,挂着一块肉,细长如刀的一条,黑黑的如木板,在灶口正上方,每日烟熏火燎让它缩水了很多,再也不是刚刚挂上去时,雪白肥厚的一板啦。腊肉,是过年吃的,过几天,父亲的生日也要到啦,留下那个时候再煮,得给客人们吃咧。
  摇窝里的小妹妹哭声大作,响亮清脆,中气十足的,从堂屋传到灶房来。我们跑步过去,堂屋门大开,凉风阵阵,是冷得吧。炉子口封得紧紧地,地炉圈边泥煤一层壳,红红亮亮的透出热气,呛人的烟味直窜入鼻孔,硫磺极重的煤矿,得时常打开大门,放一阵风进屋的,父亲在烧炉时,常常叮嘱过我们,不能忘记了的。院落弥漫一阵阵香味,莲藕味,红枣味,花生味,萝卜味,小米味,似乎一阵阵的,分层次的冲击着我们的鼻孔,直往我们喉咙里钻。
  天色撒黑时,四合院内,捧着大碗的伙伴,三五成群的相互看着碗里的饭,这是什么?豆腐干呀,红红黑黑的颜色豆腐干么?我怎么没听说过呢。血干,你不知道吧,这是在豆腐里添加了猪血,最营养的。我们挤过去,指点着自己碗里的黑点,神气地挥舞筷子,哦,你家还添加了肉丁?惊讶地声音,让伙伴们沮丧的神色退去,是的,添加了这么长一块,伙伴用手比划着,一榨长的样子,看看我们,放下碗,双手比划一下,越来越长,从一榨到一尺,最终成为一围了。
  雪白的腊八粥里,红红黑黑的点,圆圆偏偏地星,散放出诱人的香味,我们挟着伙伴碗中的不同,展示自家的特色,夸耀声中,欢笑着吃完这一顿腊八粥。
  
  
  乡村记忆之一  差点成为演员?
  乡村记忆之二  砚盘里的香味
  乡村记忆之三  一泡鸡屎
  乡村记忆之四  学校大院
  乡村记忆之五  一池荷花
  乡村记忆之六  火柴盒里的世界
  乡村记忆之七  冰棍
  乡村记忆之八  榆钱儿
  乡村记忆之九  鸟语
  乡村记忆之十  小河沟
  乡村记忆之11  拾麦穗
  乡村记忆之12  守青
  乡村记忆之13  晒场
  乡村记忆之14  露天电影
  乡村记忆之15  队屋屋基下
  乡村记忆之16  队屋二楼
  乡村记忆之17  折杨柳
  乡村记忆之18  捉知了
  乡村记忆之19  河堤
  乡村记忆之20  梨园
  乡村记忆之21  自留地
  乡村记忆之22  同桌1
  乡村记忆之23  赤脚板
  乡村记忆之24  十月初一
  乡村记忆之25  茅草棚
  乡村记忆之26  同桌2
  乡村记忆之27  算盘珠
  乡村记忆之28  砍柴禾
  乡村记忆之29  古墓葬群
  乡村记忆之30  眼泪
  乡村记忆之31  毁果园
  乡村记忆之32  黄家滩
  乡村记忆之33  江西馆
  乡村记忆之34  郭家梁子
  乡村记忆之35  艾蒿
  乡村记忆之36  篦子
  乡村记忆之37  棕叶蓑衣桐油伞
  乡村记忆之38  大河涨水
  乡村记忆之39  小白杨
  乡村记忆之40  摇窝儿
  乡村记忆之41  接客
  乡村记忆之42  泥砖胚
  乡村记忆之43  肉片
  乡村记忆之44  雪野
  乡村记忆之45  腊八粥
  
  
  
  
  

分享到:

TAG: 记忆 腊八粥 45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47
  • 日志数: 2391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