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  北门校之34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4 13:37:37

查看( 386 ) / 评论( 0 )
大水  北门校之34
  
  绵绵细雨下了一个多星期,河坝水却没见涨,只是人不耐烦,细毛子雨让你不打伞会淋湿衣服,打伞吧,却没有那么伞呢,家里每个人都要出门,哪里能人手一把?做活儿的戴斗笠穿蓑衣,桐油漆过的竹篾片斗笠,半透明地黄色包裹着竹筋骨厚白纸,那纸也成黄色了。蓑衣棕叶密密编织,层层相连叶叶紧密,远看如刺猥;雨水却不可能沁进衣内的。远山雾蒙蒙一片笼罩着一片白,近处的树梢屋顶清清亮亮,街道洗得洁净耀眼,只是边角处细细一溜水,如线样随着街道拐弯曲折而行。
  每年盛夏都是这样子,总有几天十几天阴雨连绵的。只是今年特别热,这雨就显得清凉,河水略略有点昏浊,上学路上遇到五叔,提醒他怕是要把桥板拆除了哟。五叔是队长,只是现在把菜地都分到每家每户,这个队长名存实亡,不再如以前,说什么事,大家都急忙集合到队屋场,听高音喇叭或是手持那个大话筒喇叭,宣传政策或分发物什。也有斗争会的,队上出了小偷小摸,那是不用斗争的,只有盗窃大案,队屋里收藏的粮食猪肉什么的,失窃时才召开。
  上课时听得操场上雨点鼓点一样敲打着,南窗外小学部那排教室瓦片上,清脆的声响如琵琶声急,战鼓劲吹,越发的密集了。下课时,操场一片汪洋,东头食堂处有水塔,塔边排水沟通向坎下,沟宽一尺,深浅三四寸,坎外是县一中的运动场;我们教室在操场南头,远远的看着那儿,高中部的几位折叠纸船,我们翻捡作业本,语文的不能撕,班主任老师常常细查呢,《几何》的也不敢,他太拐了。拐,厉害呀,让你天天上台回答问题,节节课上前板演,回回作业都要你给同学讲解一下做法的。我们班这门课,现在独占鳌头,次次考试稳居第一的。那么别的作业吧,几要小船放在操场上,摇摇晃晃地,不一会儿就顺水流向东方,纸船折叠不齐整,有的重心不稳,东倒西歪的,一条条沉没,依然随水流慢慢移动着。
  放学了。
  雨停了,河水涨了。站在龙王庙处,河水漫溢,对岸河边那一片低坎,占去河床三分之一的菜地,那是刚刚分菜地时,五叔他们弟兄伙,抢先占河砌石,挑土填河远粪浇灌的生地,那是比分到的菜地还要多的。现在河水已经漫过那片菜圃。河堤脚下河水翻滚,浊浪一排排冲击着龙王庙下堤防,怎么回家呢?
  二班的马涛,站在身边看看河水,问,你敢随我过河么?他也是我的叔叔,未出五服的,胆大包天的一个,读小学时同班,队上那时果树都没有砍除,几个一伙悄悄地偷梨偷苹果,总少不了他的。现在如果不过河,绕高桥十几里地,绕跃进桥看起来近,只是几里路,顺着河堤走就行了,其实大裕沟河也涨水,那那儿还得绕瓦罐窑街,从汉白公路过桥,再回到家,几乎与高桥差不多远的。只有过河,才是捷径。
  可我不会水。
  龙王庙处大土堆,顺着土堆下河,马跟我一样,一手高举着自己脱下的衣裤鞋袜,一手挽昆对方。这儿是老河道最深的地方,翻卷的河浪涌动着,如扑面而来的恶狼,一口咬在我们身子,脚没有探到河底,太深了。马涛踩动双脚,提起我,奋力向前划动。我们的目标是对岸,尽量直线前进,争取到达时,在河堤正中那片阶梯,位于我们队与二队正中那片。河水冲击力太强,我们几乎脚点点河床底,身子就被冲走几步远,水由下巴处渐渐地下降到胸部,总算摆脱了时不时呛一口水的危险。抬头看前方,一片黄浪,远处的房屋很多远的样子,我们才到河心处,二队搭桥的地方,早就扔在上方了。再不努力横向渡河,会跑到大裕沟河水下方,那儿两河交界,冲击力更大,说不定会冲到跃进桥那一片的。平时河流在近城一边,深水区现在过了,水漫过肚子,冲力渐渐减弱,不再随着河水收不住脚步。尽力一步步横微风走动,在大裕沟前方一丈多远,总算走到河堤边。
  爬上河堤,浊浪翻卷着一根粗大的树迅速冲下来,我们一点也看不到的,如果再迟一步,那棵树一定会把我们撞到大裕沟河水里,再次进入大浪中了。一会儿我们还是从四队那儿踩水过河,争取在南较场处上岸,怎么样?马涛说,转过头时很轻松地笑笑,还是不了,影响你过河,我一会儿绕路上学。太危险了,我看了一眼那棵树,你一点也看不清上游会冲来什么东西,它有多大,会不会把你撞昏迷过去的。
  河堤上,大裕沟河下游处,摆放着几块厚大宽阔的木桥板,那是我们队上的。以前拆除桥墩桥板,都是放在我们队上那一片河堤上,现在却被水冲到这儿来了,是五叔招呼大家时,没有过去迅速了吧?毕竟过去拆桥时,是挣工分,一次小半天,有十二分呢,男劳力天天做重活儿,才十分工,当然积极了。现在没有工分可挣,于是出现桥板被冲到这儿的事。
  桥板会不会差一块?在雨后重新架设时,会不会接不拢?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北门校之11  暑假
  北门校之12  校长 
  北门校之13  武林
  北门校之14  第一
  北门校之15  晨练 
  北门校之16  出走 
  北门校之17  双基
  北门校之18  跛足
  北门校之19  地主
  北门校之20  挤油
  北门校之21  社员
  北门校之22  飞帽
  北门校之23  蝴蝶
  北门校之24  脚印
  北门校之25  赛事 
  北门校之26  拳头  
  北门校之27  借书
  北门校之28  链枪
  北门校之29  贼意
  北门校之30  弹弓
  北门校之31  桥下
  北门校之32  两分
  北门校之33  夜色
  北门校之34  大水  

TAG: 大水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517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