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渠  北门校之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8 10:36:01

查看( 397 ) / 评论( 0 )
堰渠  北门校之十
  
  风一点点柔和起来,野地的青草绿得发亮,几株小树叶子不再软软的塌下,变得坚挺。花红花白,花谢花落,几粒小小的果子可怜兮兮地挂在树上,北坡上翻跟头打滚儿的我们,转移了阵地啦。
  堰渠宽窄均匀约丈余,由远山逶迤而来,清清亮亮的水里,寸许长鱼儿偶尔跳动一两下,算是打破了水面的静寂。看着水面似乎极浅,伸手可以捞取零落于渠底的物什,如黑黑白白的石子,实则是无法直立行走于其中的。不仅仅是水深,更因为龙坝库底存水,沿堰而下,山泉溪深,阳光少有照射处,其性寒冽,冻意入骨。到了北坡段,长达几十里的流动,才算是约略得到一二光照,不再寒气逼人。东行堰水临高岸,最终点落差几十丈,那是县城东北角的东风电站。这一段堰渠也深浅不一,总体趋势是渐渐看不到水底的排列的石子,两岸堰坎不再是清一色的条石,水泥勾勒,草苗低伏处几乎遮蔽住堰渠沿。草色掩映,水面由清入绿,继而幽幽泛黑。抵达高坎处,堰渠横向南流,留一低于堰渠二尺许豁口,略转一弯,如S形折而下行,少许水流泻而下,溅出几点水花来。豁口堆积枝叶杂草,隐约见一铁栅栏,栏后高高矗立一厅,两层楼的样式,楼腰留一走廊,却无路可上,这就是东风发电站的机房了。发电机组构筑于这机房之下,山体之内,外面无从看见。
  盛夏酷暑,热气逼人,这儿就成为我们放学之余的宝地。
  找到红领巾两条,缝纫机钉紧尖角与平角,另一平有不管它,到这儿时,脱下衣服裤子,只留下内裤里,一脚伸出这红领巾钉紧的环中,提起到腿跟处,自内裤里拎住散开两只角,在腰间绑紧,那就是简易的紧身贴肉内裤了。再脱下内裤,红红小三角,细细的如伸展翅膀的大雁,一群活跃跳动的孩子,参差不齐的红翅膀,三三两两走奔走到堰渠坎上,却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
  下饺子样,一个个伸展两臂,并齐如刀,跳起时翻过跟头,变成头下脚上,堰面几点水花翻起,叫好声就响成一片,扎入水底,一圈圈波纹慢慢地荡漾开来,由小到大,一环套一环,环环紧随,波纹在阳光下微微泛出鳞光,点点亮片闪动着,流动着,翻滚着,又一个圈波纹散开,两圈,三圈,无数圈,相激相荡相撞,后来的波纹撞碎了早先的圈,段段节节的环浪构成另一圈波纹的部分,只是改变了扩散的方向,稍稍扭曲折叠,继续前行。远远的堰渠另一处,钻出一个黑黑的东西,摔动时,水点四散,又冒出一颗来,一只白手从旁边伸出,在黑黑的下边抹上去,往四面扔动,几点亮晶晶砸碎在坎堰上。
  不会水性的我,成为看哨的首选。在观察堰渠来路的时候,可以欣赏水面的勇将们英姿,往往忘记了自己的任务。于是,悲剧发生了。是三班的学习委员,每天值班看守堰渠,防止学生放学不回家,到堰渠游泳戏水而出事,学校安排的。强悍的她跑到堰渠边,把成堆的衣服抱在怀里,笑着说,注意安全哟。转身跑开了。谭老师是三班的班主任,他妻子听说也是班主任,二年级的,夫妻两个听说是学校最厉害的老师,很多同学怕得要死,三天两头叫班上同学从家里带竹根来,因为打断了哇。只是却少见有三班同学说挨打的,身上也不见伤痕红肿处。这也是一个谜。
  三班的几个同学垂头丧气地爬上堰坎,红红的紧身内裤显得暗淡无色,点点水痕在白里透黑的肌肤上带出线线丝丝,掉落在地面。高年级的几位男生也从堰渠里上岸,兴高采烈地抓起放在堰渠另一侧岸边的衣服,趾高气扬的穿着。这让早先不解他们为什么不怕麻烦,要跑到对岸脱衣的我们,大骂起来。他们穿时故意错了秩序,左脚套进右裤腿里,忽然发现后又慢吞吞地,一点点的重新穿过,衣服咧,右手伸出左衣袖里,成为衣扣在后的怪物。走咧,终于穿毕,他们才一步三回头的,舍不得离开这片乐土的样子,回家去了。
  一班的几位跳上岸,二班的几位跟着后面,缩头紧肩的,红红的内裤排列成一行,紧紧闭住嘴的大家,吵吵闹闹的指责几位看哨的同学,其中有我。明天,明天一定要马佾他们学会游泳,把衣服也放在岸边,我们的都放在另一侧,就不定王衍琴值班时,把他的衣服抱走,让他一个人,光溜溜地屁股,到曾老师那儿要衣服。
  对,就这么办。堰渠上一行人又兴高采烈地笑起来,那一排列杂乱的红色大雁,似乎也振奋精神,展翅欲飞了。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667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