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寻觅之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6 09:48:21

 

竹溪寻觅之六
               云雾迷漫活罗汉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中峰镇中心学校 442312 马佾

  316国道早先横穿竹溪县,自县城过关垭到平利县。当然,现在不再是国道啦。从岳王庙小学出来,过河上路,即是佛台街。公路与县治河相伴而东行。有一块极大的石头。黄色,这儿石头多呈此色,却没有什么开民价值的。村名黄石头。再往东行,是石城子。据说,早先这儿有一个城堡,全是用石头垒成的。
  谢家大院坐落在公路南边。一条小路沿着树林边向南爬去,树林边的小沟常年迷漫着淡淡地雾,为这笼罩上一层神乎其神的色彩。过了雾雨沟,是一个平坦的坝地,叫做中原。再往前行,就看得到山顶处活罗汉所在的地方。
  欧胜宝家距这儿不算远,每月初一,十五多来这儿。自然,也有许多神奇的传说故事的。活罗汉家住在山顶,从沟底到山顶有几里路,那是青石条铺成的。那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来自各地信罗汉的,前来还愿的,相信能够治好自己病的,痴迷的人们,自发自愿地出钱出力修成的路。
  民间自发修路,长达几里的石路,这在竹溪县,解放后是不是第一个呢?
  石路抱着山转了半个圈,远看如龙盘踞昴首,朝拜着的那间屋,就是活罗汉的住处了。屋是三间,外有一围墙,把三间屋和一个场子紧紧地保护着。推开大门,闪出眼帘的,是大开的中门,以及门内四墙的红色锦旗。活人生民,着手回春,神手奇医,还有一些根本就说不通的句子,总而言之,都是称赞这位罗汉能够把一些已经身处绝望的病人,治好了。
  前几天,还有一个平利县长安的老人,请了一个拖拉机,拖着一队锣鼓队,前来还愿呢。一位老人皱纹密布的脸上,写满了笑,对我和欧胜宝说。是啊,就是因为这个,我们才来拜访的,欧胜宝回答。
  走过黄石头,走过石城子,起家过雾雨沟,走过长长的石阶,不就是来看看这位据说成家生佛的活罗汉么?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活罗汉姓刘,名字叫刘春霖,是陕西镇坪县人。在民国初弟兄三个来自竹溪县,看当走到雾雨沟时,看到这神奇瑰丽的景色,再也不愿意走了。战乱,天灾,饥饿,最终只留下他一人了。一次有路人病倒,他随手从屋里给了一碗水,却治了那人所说的病,据说是几十年没有治好的病。再后来,前来请求治病的人渐渐地多了,后来,就成了活罗汉了。
  在欧胜宝口中,却还有另外一个有趣的故事。
  中间堂皇正中,有一个神龛,龛下是一个大桶,常常装着一桶水,那是活罗汉口中的神水,可以治病的。有几次初一,欧胜宝还是小时候刚刚读书时吧,代替母亲来这儿求水。小孩子贪近路,从山后的树丛中爬山。却看到活罗汉从屋后水沟里往回走,手里还提着桶。那是干什么呢?
  那个桶里的水,都倒进神龛前的桶了。而欧胜宝,当然把求到的神水,也倒进沟里却了。路边的另外一个沟里。到家时,从洞沟河里,装上一瓶清水。那瓶清水,在他母亲为几位病人喝了后,治好了很多病人。那些母亲看着身体极差的病人,对欧胜宝母亲感谢不已,后来也去活罗汉那儿还愿了的。
  自然,都是送了锦旗的。
  活罗汉刘春霖治病的方式极简单。就是把符化在水里。在他家还远处,有一口水井,那神龛前的桶里,常常装着的,就是那口井的水。极清冽地,当你慢慢地品尝时,还带着淡淡的甜味呢。
  
  罗汉,全称阿罗汉,或作阿罗诃,梵名(Arhat)。有杀贼、应供、无生的意思,是小乘佛教修行所获的最高果位。小乘佛学认为修到罗汉境界,就已经断尽三界烦恼,灭除见、修二惑,永远解脱轮回。因此,阿罗汉果位,又可称为“无极果”或“无学果”,表示已到达极点,所学已尽,再无可学之处。但在大乘佛教中,罗汉远非最高果位。至高无上的当然是佛,然后是菩萨,然后才是罗汉。
  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杀贼)。已了脱生死,证入涅盘(无生)。堪受诸人天尊敬供养(应供)。于寿命未尽前,仍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 在中国寺院中常供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
  十六罗汉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据经典说,他们受了佛的嘱咐,不入涅槃,常住世间,受世人的供养而为众生作福田。十六罗汉的尊崇是从五代时发展起来,由十六罗汉演变成为十八罗汉,主要是从绘画方面造成的。最初只有16位,它主要流行于唐代,至唐末,开始出现十八罗汉,到宋朝时,则盛行十八罗汉了。于十六罗汉外第十七为庆友尊者,即《法住记》的作者。第十八为宾头卢尊者,即十六罗汉中宾度罗跋罗惰阇的重出(见《东坡文集》续集十)。西藏所传的十八罗汉,是于十六罗汉之外加上法增居士和布袋和尚,这些传说也都是从汉地传去的。由于十六罗汉住世护法的传说,引起汉地佛教徒对于罗汉的深厚崇敬,于是又有五百罗汉的传说。五百罗汉的传说在佛经中是常见的,例如西晋竺法护译有《佛五百弟子自说本起经》。佛灭度迦叶尊者与五百阿罗汉最初结集三藏。
  一句话,罗汉度已,菩萨佛度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刘春霖可以说是活佛吧?而雾雨沟是不是使他显得神奇的根本原因呢?如果没有雾雨沟,是不是就不会出现这位活罗汉呢?

  十多年不没去看活罗汉了,不知还活着吗?如果还活着,九十余岁了的。而雾雨沟,却是早就瑞也看不到的了。

1.千年长城土关垭
2.秋沟塘口话塘驿
3.龙山凹里柴火酒
4.黄河道台敖家祠
5.岳王庙后英雄冢
6.云雾迷漫活罗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长城 黄河 竹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39
  • 日志数: 2391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