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寻觅之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6 09:47:35

 

竹溪寻觅之五
               岳王庙后英雄冢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秦楚交界的洞沟河畔,敖家坝的对岸,有一所学校,那所学校建设在岳王高庙里。敖家坝有敖家祠堂,洞沟河对岸有岳王庙小学,两两相对,却也是别有一翻风景的。每到腊月,就有一个小孩子,十岁左右,在河边的街头,摆一张破桌子,上面有一摞红纸,桌正中是裁定的空白纸。纸旁边,是毛笔,石墨条与一方砚。
  这位小同学是欧胜宝。
  在岳王庙小学,谁也想不到,培养出一位名扬鄂西北的著名书法家的。当他走到一户人家时,首先看到的是什么?是对联,是贴在门两边的对联,那些或好或差的字,在脑海里生了根。只是,上世纪十年代初,在那个以工分记收入的年代,农村人家,是没有钱来买收书写工具的。在洞沟河上边不远,是秋沟塘,那条古驿道边,有着数不清的破旧老青砖。欧胜宝有清水洗净后,那就是他的纸了。而笔,是一支竹管,竹管的一端,塞着一些从大队养猪场捡拾来的毛。至于墨,那是河里谁也用不完的水了。
  再后来,欧胜宝就走了捡纸烟盒的路。盯着吸烟的人,只为了那可能吸完了烟的空盒,有多少看着欧胜宝,在还没吸完时,就拿出烟支,把烟盒扔过去的呢?欧胜宝已经记不清了。然后,是整理好,用针线端正的钉好,成为一个本子,练字本。
  在纸烟盒空白一面,首先留下的,是他用铅笔一笔一划写的字,一个本子写满了,又成为钢笔练字本啦。淡淡的铅笔字上,又覆盖上一层字,最后,是毛笔在上面作总结了。常常培同欧胜宝的,有同学敖景余。
  街道在敖家坝东头,坝西南头是敖景余的家。敖景余的家与欧胜宝的家,隔着空阔的坝。当他们在放学后,在寒暑假时,常常走在一块时,会想些什么呢?
  敖景余,常常想起的,一定是学校后面的英雄冢吧?在他以后的岁月里,当他在鄂坪学校,在水坪学校,后来到文化局,到县农办时,笔下时常有《无名碑》的影子的。《无名碑》是他从读书时,构思到工作后,用十多年时间写就一部竹溪英雄史诗
  在战争结束后,在为死去的英雄所立的碑文上,怎么也没有人能够想起他们的名字。
  那是岳王庙学校背后的那坐么?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中原突围。
  南路军进入鄂西北,第三旅,二纵队第十五旅进入竹溪。七月下旬在竹溪开展游击活动。七月二十四日,经中峰观南进。三十一日,解放镇坪。八月二日,至平利县松河街。后退回竹溪王家河。八月九日,占领蒋家堰。在这时,路过敖家坝。这是第一次。
  一九四九年五月,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九军(陕南军区)西进竹溪县。驻竹溪县地民军98军158师,117师及本县武装溃退关垭子。解放军十九军一部,于岳王庙处,开展攻击。全歼困敌。五月三十日(农历五月初三)十五时,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五十七师一七一团,进入驻竹溪县。竹溪解放。
  六月二十一日,胡宗南占据关垭子,上午八时许,逼近蒋家堰。七月六日,解放军布好的口袋阵收口,首先攻占关垭子。九日,总攻开始。十日十九时点头结束。
  在这几次战斗时,岳王庙是一个重要的地点。进攻关垭子,它是指挥部,民工支援前线时,它是后勤部,而伤兵,也是在这儿休整的。在岳五庙后面,就留下了几百名永远把自己生命留在关垭子的英雄们。据说,平利县把大多数英雄遗体都搬到它们那儿去了,这只留下几名战士的。
  岳王庙后英雄冢啊。
  十多年前去看,上面长满了杂草,后来再去年,坟头平整,泥土翻新,种上了庄稼。问附近学生娃,没有谁知道这儿是什么。
  
  岳王庙是历代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场所。
  杭州有岳王庙,即岳飞之庙,又称岳坟或岳飞墓,是中国南宋抗金将领岳飞的墓地。位于浙江杭州西湖西北角,栖霞岭南麓。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庙前跪有男女各一,男的是秦桧,女的是秦桧之妻。游人常将小便放在秦桧夫妻头上,奇臭无比。据说,岳王庙之树枝都是北向的,即表示至死还要北伐之意。
  岳飞是南宋初抗击金兵的主要将领, 但被秦桧、张俊等人以“莫须有”罪名诬陷为反叛朝廷,陷害至死。岳飞遇害前在供状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 岳飞遇害后,狱卒隗顺冒着生命危险,背负岳飞遗体,越过城墙,草草地葬于九曲丛祠旁。2l年后宋孝宗下令给岳飞昭雪, 并以五百贯高价悬赏求索岳飞遗体,用隆重的仪式迁葬于栖霞岭下,就是现在岳坟的所在地。岳王庙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一二二一),初称“褒忠衍福禅寺”,明天顺间改额“忠烈庙”;嘉泰四年(1204年) 即岳飞死后63年朝廷追封为鄂王,因岳飞追封鄂王而称岳王庙。
  岳庙处处可见对岳飞的赞颂,却没有看到一点对岳飞悲剧性命运有什么反思,没有看到对宋高宗昏庸无道的指责,有的只是几个铁人跪在那里替罪。
  这与竹溪岳王庙后的庄稼地,那坐英雄冢成为农田有什么区别吗?
  这是不是敖景余十多年,才写出《无名碑》一诗的原因呢?是不是欧胜宝,一个深山沟里的穷小子,走向全国名师的动力呢?

1.千年长城土关垭
2.秋沟塘口话塘驿
3.龙山凹里柴火酒
4.黄河道台敖家祠
5.岳王庙后英雄冢


分享到:

TAG: 长城 黄河 竹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511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