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早餐事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4 17:20:26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早餐事大

陶立璠
   说起中国人的早餐,它和正餐一样丰富多彩。首先,由于人们所处的自然环境、气候不同,生产方式不同,生活方式自然也就不同。比如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早餐就有本质的区别。蒙古族的早餐代表游牧民族的特色。在游牧民族中粮食、肉食、奶食是食品的三大来源。牧区牧民的饮食以肉食、奶食为主。一日三餐,早上喝奶茶,吃炒米;炒米是蒙古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吃法很多。可用黄油、奶皮、白糖拌着吃,香脆可口,味似芝麻糖;用奶茶泡着吃,则另有一番风味,若再加上黄油或奶豆腐,味道更加香美。炒米的淀粉和蛋白质含量较高,耐饥,所以,有?“暖穿皮子,饱吃糜子”一说。蒙古族的奶制品很多,称为白食,除满足生理的需求外,还含有纯洁、吉祥之意。奶食分食品和饮料两种,食品有白油、黄油、奶皮子、奶豆腐、奶酪、奶果子,营养十分丰富;饮料主要有奶茶、酸奶、马奶酒,这些都是蒙古族早餐不可或缺的食品。
  至于农耕民族的早餐,因为粮食作物的丰富和制作的精良,早餐同样丰富多彩。而且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国内吃早点最出名的城市是武汉,热干面、豆皮儿、汤包、糊米酒等等,但如果叫起真儿来,武汉之早点虽然丰富,但跟广州比起来还是有差距,无论是品种还是质量上。广东的“早茶”是当之无愧的早点之王。早茶的品种,仅仅主食就有几十种,虾饺,还有粉果、烧麦、叉烧包、马拉糕、千层糕等等,风格各异。菜肴有凤爪、牛丸、猪肚、猪手、百叶、排骨等等;粥有生滚皮蛋粥、及第粥、猪骨干菜粥、花生白果粥等等,还有云吞面、三丝炒粉、煎饺、煎堆、油条、各式肠粉、猪红、餐包、西米露、龟龄膏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俗话说“吃在广州”一点不错。?
  北京人的早餐,仍然保持着传统特色,烧饼、果子、油条、豆浆、咸菜、豆腐乳是北京人早餐的当家食品。虽然现在早餐的花样繁多,牛奶、面包、水果都上了早餐的餐桌,但老北京讲起早餐来,还是对油条、豆浆情有独钟。说起油条,民间还流传着相关的典故。油条本来叫“油炸桧”,大约是杭州人的创造,后来传遍全国,成为早餐食品。传说南宋时期,有个奸相叫秦桧,他和他老婆定了一条毒计,把岳飞害死在风波亭。消息传开,老百姓个个气愤不平。当时临安(今杭州市)城里有王二和李四两个吃食摊,王二卖烧饼,李四卖油炸糯米团。两人听到岳飞被害,气愤难忍。王二拿面团捏了两个面人,一个吊眉毛大汉,一个翘嘴巴女人,代表秦桧夫妻,并用面刀在他们身上切了两刀。李四看了不解气,将两个面人背靠背叠在一起,丢进油锅去炸,一面炸一面叫“大家来看油炸桧罗!大家来看油炸桧罗!”过往行人都围过来,正好秦桧也路过这里,要拿王二、李四治罪。王二说:“宰相大人,你是木旁的‘桧’,我们的油炸烩是火旁的‘烩’哩。”秦桧只好灰溜溜地走了。消息传开,人们纷纷赶到城里来,都想吃一吃“油炸桧”。王二、李四索性做起这个生意。原来的油炸桧要做成面人,太费事,后来简化成现在的样子。给早餐食品附会上历史人物传说,变得更有人文色彩,表达了民众的一种心情,是很有趣味的。?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本来是一句农业谚语,用在生活上,我们不妨取第一句做早餐的警言。特别是从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中,认识早餐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说句老实话,中国人的大部分家庭是不大重视早餐的,早餐饮食的随意性很大。甚至有很多人没有养成吃早餐的习惯,宁肯睡懒觉,不愿吃早餐,这是非常有害的。应该改变这种不良习惯,使早餐更加丰富、更加科学、更加有利健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道理,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极大的丰富对早餐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吃好早餐,关系一天的健康,一生的幸福,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TAG: 早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