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民俗学──一门鲜活的学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1 16:41:01 /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

民俗──一门鲜活的学问

──评董晓萍《说话的文化

陶立璠

    改革开放以来兴起的中国民俗文化热,持续了很久,跨越了世纪,目前还在不断升温。这除了大的人文背景外,与出版、旅游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密不可分,特别是出版物的畅销尤为突出。

    回顾中国现代社会学科发展的历史,民俗学受到过很不公正的待遇,它曾经被视为“资产阶级的学问”、“殖民主义的学问”大张挞伐,以致在很长的时间里,人们对民俗及其研究它的学问“民俗学”讳莫如深,忘记了民俗文化是民族整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庆幸的是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民俗学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绝学”变为“显学”,引起人们特别的关照和关爱。民俗的田野考察方兴未艾、民俗资料更注重微观的和科学的采录,理论著作兼及中西,大量出版,摆在我面前的董晓萍博士的《说话的文化——民俗传统与现代生活》便是其中之一。这虽是一本随笔式的文风活泼的文集,但却隐含着民俗学的重大命题。首先,该书将民俗界定为“说话的文化”便出新意。其次,将民俗传统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探讨其中的传承与播布关系,既普及了民俗知识理论,又沟通了中外学术信息,娓娓道来,通俗易懂,使传统的民俗学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变得生动鲜活起来。切近民众的思想和情趣,是该书的一大特色。

    关于民俗和民俗学概念的界定,向来存在着争议,其定义不下几十种,莫衷一是。现在将它界定为“说话的文化”一下变得具体和而亲切。这是作者对民俗文化的本质和理论思考的结果。不错,民俗是靠口头和行为传承的文化,如果将“行为”的肢体动作理解为语言(副语言)的话,用“说话文化”来界定民俗不失为理论上的创新。这种界定也可能使民俗学更切近民俗的本质,体现说话文化传承的特点。另外,民俗学从研究的范围来讲,有历史文献的领域和现实生活的领域之分。以往的民俗学研究太多书斋气。中国是一个文献大国,文献记录了民俗文化(或说话文化)的源流史料,为研究提供了方便,但那是文献民俗学研究的范畴。现代民俗学如果只是做书斋式的学问,不免有变得生硬和僵死的危险。但如果将民俗的研究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会使民俗学变得既新鲜活泼,又具有生命力。这就是民俗学的“现在性”。“俗随时变”是民俗发展的规律,在世界进入信息社会之后,民俗文化已经突破国界,外来文化和中国民俗文化发生碰撞,产生相互的交流和影响,这已是不言的事实。西方文化是随着市场经济步入中国社会的,它的直接效果是影响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这种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居住、服饰、饮食、人生仪礼、岁时节日和信仰等等。忽视民俗的这种变化,不去对它进行关注和研究,将是不可思议的。《说话的文化》站在中国民俗文化变化的前沿,面对扑面而来的新时尚和新变化,与历史和现实对话,表现了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全书在处理文献与现实,国内与国外民俗文化的关系上尤有独到之处,它打破了“一国民俗学”的界限,使理论命题关照了历史与现实的方方面面,将说话文化的艺术表演、经济生活、社会基础、节日内涵借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表达出来,引导人们走近民俗学,认识身边的生活及其含义。民俗学不是束之高阁的学问,而是切近生活的知识系统,如果讲民俗学的方法论,《说话的文化》同样给我们以很多的启示。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说话的文化》作为中华书局“文史知识文库”丛书出版,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中华书局从它的出版物到杂志一向是重视大文化、雅文化的,就以该社的品牌杂志《文史知识》而言,它的话题的丰富、文风的严谨亲切,对历史文化的发微阐释,一向为读者所称道。几年前我们又发现杂志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开辟了“走近民俗学”栏目,对一向被轻视的民俗文化产生兴趣,增加了带有国际性、交叉性和前沿信息性的新栏目,以崭新的视角介绍民俗学的理论和方法,在学术界引起不小的反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创举,一种尝试,现在看来它是成功的,因为〈〈说话文化〉〉的出版,表明中华书局在发掘中国文化的另一面——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及其理论方面又走出坚实的一步。



Link URL:http://taolifan.bokee.com/viewdiary.34985611.html

 


TAG: 民俗学 董晓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