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国民俗网 在京举办2015“同庆中秋喜乐茶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9-29 07:36:24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查看( 309 ) / 评论( 0 )



 国际亚细亚民俗会、中国民俗网

在京举办2015“同庆中秋喜乐茶会”

中国民俗网 祝黔       
 
2015年9月27日中秋佳节,“同庆中秋喜乐茶会”在北京龙潭湖公园举行,此次茶会由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国民俗网主办,香叙堂、酒金会承办,云南易武同庆号普洱茶业有限公司提供茶品鉴赏。现场布置了传统的祭月供桌,精美雅致的茶席,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与茶道文化相融合,别有一番风味。来自京城民俗学届的学者和喜茶乐茶的茶友、花友欢聚一堂,以茶为媒,共同聚首,分享茶文化,分享中秋缘聚,一起渡过了一段难忘的团圆时光。
下午3点,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会秘书长邹明华女士宣布茶会开始,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会会长陶立璠教授致开幕辞,拉开了中秋同庆的茶会序幕。接下来在喜乐的气氛中与会嘉宾一边品尝着泡手们奉上的普洱茶汤,一边聆听香叙堂茶人昭昭向我们介绍创始于清乾隆年间的云南易武同庆号普洱茶的前世今生,作为曾经云南最大的茶号,同庆号一直是皇家青睐的贡茶,通过茶马古道远销南洋,蜚声海外,有着“普洱茶皇后”的美誉。接着昭昭介绍了在茶会中将要共品的三款茶:它们分别是同庆号落水洞1号(2015年生饼),同庆号茶王饼(2010年熟饼)、同庆号落水洞3号贡茶(金奖)以及易武2002年年份茶。
 
伴着醇厚的普洱茶汤,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来自各地的月饼,其乐融融。茶会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与会嘉宾温州大学文学院黄涛教授做的题为“中秋节的历史与演变”的讲演,他从中秋的起源谈起,将大家带入博大的中秋传统文化的隧道,图文并茂给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与演变、月饼的由来、主要习俗等。与会嘉宾被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醇厚的民风民俗所吸引。接着陶立璠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小时候在西北农村的中秋印象,北京大学贾惠萱教授分享了她所了解的亚洲各国的中秋习俗及日本的茶道文化;邹明华教授分享了她在香港大学名为“中日茶文化比较”的专题讲座的感想,与会嘉宾高度共鸣。
 
 
茶会的第二个高潮是来自各界的嘉宾们的才艺展示,中国人民大学张昌玉教授教授多年教授花道,花是茶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张教授在分享她的花道心得的同时也献上她清唱的朝鲜族民歌。受其感染,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学院的岗措教授和萨仁格日乐教授分别演唱了藏族民歌及蒙古族长调,特邀嘉宾黄凤贞女士献上了精彩的评弹表演、越剧和现代京剧,高潮迭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常耀华教授吟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北京茶友会王伟欣会长的现场诗词创作及朗诵更是给茶会带来了浓浓的诗情画意。茶会尾声,陶立璠教授和常耀华教授在现场泼墨作画、题字,留下了珍贵的书画作品赠送给当天提供场地和服务的酒金会倪霞女士。
 
 
茶会上,还举行了猜茶、中秋诗词、歌曲接龙演唱,送茶礼等精彩的环节,嘉宾们玩得不亦乐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茶会结束后,嘉宾们纷纷表示这是在北京过的最难忘的中秋,当大家一同聚首在中秋茶会上时,茶不再是茶,它已经变成一份对故乡和家人的思念,变成了一份友人团聚的欢喜,变成了一个个温情的祝福!一串串美好的回忆!
还是那句老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TAG: 国际 亚细亚 中国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