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百名学者齐聚湖北探讨孝道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20 23:44:57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百名学者齐聚湖北探讨孝道文化

2014-09-20 18:54: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俊 沈翀
中国日报-看世界
[提要]  “百善孝为先”,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重阳与亚洲孝道文化国际论坛暨国际亚细亚民俗会第十五次学术大会20日在湖北孝感举行,来自韩国、日本、英国、德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知名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孝道文化的源流、传播以及发展,推动孝文化走向世界。 此次大会作为“2014中国孝感中华孝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活动,旨在为亚洲及世界学者建立民俗文化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新华网武汉9月20日电(记者陈俊 沈翀)“百善孝为先”,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重阳与亚洲孝道文化国际论坛暨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十五次学术大会20日在湖北孝感举行,来自韩国、日本、英国、德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知名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孝道文化的源流、传播以及发展,推动孝文化走向世界。

  此次大会作为“2014中国孝感中华孝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活动,旨在为亚洲及世界学者建立民俗文化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大会收到有关重阳和孝文化的论文80多篇,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孝道文化和重阳节日文化的历史渊源、地域特色、文化价值及保护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展示亚洲孝文化的博大内涵。

  “我们生活在汉字文化圈的人都希望通过‘文化’构筑长久的‘和平’。”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民俗专家樱井龙彦说,以孝文化为共同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既是在学术交流上做出贡献,更是为加深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理解提供了很好机会。

  台湾成功大学教授、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会长陈益源表示,孝感是闻名海内外的孝文化之乡,中华“二十四孝”故事中的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都发生在这里,专家选择在此交流探讨,更能将中华文化中的“孝”传播至全球各地。

  据了解,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是由亚洲民俗学者组成的独立学术团体,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日本名古屋、韩国首尔等地组织了14次学术会议,已经从最初的亚洲民俗学者交流平台扩展为世界性学术团体,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TAG: 湖北 新华网 中国日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