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蔚县印象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6 12:34:29 / 图片数(24) / 个人分类:蔚县印象之一

        2012年6月21日至23日,应邀前往河北省蔚县参加冀晋鲁豫辽五省历史文化名村村长论坛,开幕式当天在论坛做《古镇、古村落的文化史价值及其保护》的讲演,与前来参加论坛的镇长、村长互动,受益匪浅。会议期间还安排参观蔚县古堡——北方城、南留庄、平西村、上苏村、蔚县古城。参观中拍摄了大量照片,本空间将陆续刊出,与同仁分享。
        下面转载张子儒先生的《蔚县古堡觅踪》,以便大家了解蔚县古堡文化。

蔚县古堡觅踪


        (蔚县)张子儒

        蔚县历史上曾有八百庄堡之誉,有村则有堡,遇堡便是村。当年村堡林立,全县所有的村民都居住在堡围子里,日升出堡而作,日落归堡而栖,那大大小小的堡围子是家的眷恋,是避风的港湾,是保一方平安的象征。用黄土夯垒起来的厚重堡墙,用铁皮包着厚木、钉着铁钉,可以开关的宽大堡门,在冷兵器时代,都是村堡坚不可摧的防卫设施,既能抵御兵燹匪祸,也可阻挡狂风侵袭和洪水泛滥。任其堡外风声鹤唳,堡内却是安然无恙。
        饱经风雨战乱,历经千百年沧桑,如今,在蔚县的土地上虽然已经没有了当年八百庄堡的壮观景象了,但据实地调查,依然保存比较完好的村堡尚有三百余座。这些古堡在岁月流逝的时代变迁中虽然作为当年起防卫作用的功能早已不在,人们也早已不再作为安全的护身而倚重,古堡也早已老态而苍凉了,但是它们那古朴浑厚的风骨尚存,雄姿不减,承载的文化根脉犹在,似在风雨中彰显着蔚县人的气质和品格,背负着沉重的历史,陈述那遥远的过去。
        溯源蔚县村堡的兴起,盖肇于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战乱年代。远古时期,蔚县是北方游牧民族举兵南侵和中原农耕民族拒北安内的战略要地,双方动辄聚集几万几十万军队,旌旗遮天,马蹄动地,尘土飞扬,挥戈舞刀,在这里浴血鏖战,骁勇杀伐。远从春秋末赵襄子灭代始,不论是汉高祖扼控天险飞狐峪,还是汉武帝以代郡为桥头堡出击匈奴;不论是光武帝征剿冀州群雄,还是曹操北征乌桓;也不论是辽金大战,还是宋辽相争,直至忽必烈跃马南下、朱棣靖边扫北,蔚县都是厮杀战场,硝烟弥漫,战乱频仍,兵祸连绵,为当地民众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为了捍卫生存,蔚县的先民们受到城堡御敌的启迪,村与村相互效仿,凝聚合力,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纷纷围村筑垒堡墙。尤其是明朝洪武年间重修蔚州城之后,更是掀起了筑垒村堡的热潮。他们采用板筑法,用黄土一层一层加高夯实,既高又厚;堡墙虽然不及城墙那样宽厚高峻,也没有用烧砖包砌,但在堡墙上也建了敌楼、角楼、马面等,一旦发生兵荒马乱,关闭了堡门,即可避免外祸殃及。在建造村堡的不断实践中,人们除了仿照蔚州城在北堡墙的至高处盖了真武庙外,还在堡内建筑布局上因地制宜,精心策划,建造了规模不等的各类大小庙宇、戏楼,民宅、街巷也错落有致,衬托出浓厚的地方文化气息。建堡的另一个特点是,巧妙利用地形,把堡墙垒在临沟的沟沿上,假势增高堡墙的高度,以保堡内平安。因为再高的房院也高不过堡墙,所以一个堡围子里把几百户院落围裹得严严实实,既可以阻风挡洪,也可以抵御外患,保卫生存。一直到后来,在全蔚州形成了拥有八百庄堡的犹如是广军事碉堡群,不仅巍巍壮观,叹为观止,而且各村堡不但可以连堡抗敌御寇,还可以依堡各自为战,有效地打击敌人,保卫自己。
        考察蔚县现存的古村堡,大凡建于明朝之后的村堡,明显是受到了重修蔚州城的影响;再从主要建造格局及形制上考察,其效仿城的迹象也很明显。城大于堡,北城墙上盖玉皇阁楼;堡小于城,北堡墙上盖真武庙。玉皇是诸神之至尊,而真武大帝是主玄武的神灵,都是取镇守一方而保佑一城一堡平安的吉祥之兆,也是修城筑堡的美好憧憬。
        蔚县土地上现存的一座座古村堡,是蔚县先人们亲手用黄土堆起来的见证历史的千古奇迹。它是蔚县人不甘屈辱,保家安土,勇于生活的历史见证,是蔚县人能够战胜一切艰险而不甘于受命运摆布的个性昭示,也是蔚县先人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文化遗产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蔚县 印象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2-06-27 11:13:30
蔚县剪纸,美名远扬,数次欲往,数次未成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