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学者批中国文化遗存保护乱象:全国都在造假古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9 23:04:16 / 个人分类:书签

学者批中国文化遗存保护乱象:全国都在造假古董
2011年05月29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演钦


羊城晚报记者张演钦

5月28日,著名学者阮仪三在羊城讲坛上,痛批广州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不力,某些方面还带了坏头。同时也痛陈中国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乱象百出。

三元里改造

“迁移性保护”是混账创造

讲座开始前,记者采访了阮仪三。谈到眼下舆论关注的三元里城中村改造,阮仪三马上说: “所谓的‘迁移性保护’,是广州创造的。很混账的创造!”

十年前,广州清代建筑锦纶会馆平移工程轰动一时,并作为“成功经验”全国介绍;不久前德国教堂迁移工程又引起万众注目。而阮仪三的评价是:迁移不是保护,而是工程的需求!

阮仪三说,此前上海某研究所要拆掉自己的老房子,虽然“他们都是有后台的”,但上海的专家不依不饶,后来保住了。“说明上海专家厉害!广州专家不行!广州做得不好!”

阮仪三分析原因认为,主要是政府把历史文化保护和社会发展对立起来,“其实错了,保护就是发展!所以要留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弄掉了就没有了,还谈什么发展呢?”阮仪三感叹:广州的岭南文化没有了,要“寻觅”了,“以前可是比比皆是啊”。

阮仪三举例说,岭南建筑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都引领中国建筑风潮,既能够结合现代文化,又可以保有地方特色。2001年以后,广州建筑崇尚的却是西方文化。“小蛮腰有什么好?放在西安、纽约,都可以。原来的清晖园呢?故乡水呢?自己的文化没有推手!现在要的是现代化、高科技、洋文化!”阮仪三打趣说,欧陆风情是上海刮起来的,但广州也做得“很好”。“小蛮腰、大裤衩有什么好?这些都是一些建筑师在别的国家不好造而在中国造的,既是兴奋,也是悲哀。我们现在是西方设计师驰骋天下的地方。”

阮仪三提醒:三元里改造,要充分考虑环境因素。他认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和环境契合,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改造应该非常尊重它的环境,是地理,是风水,是人们在这里长期生活所形成的文化。但现在都想拔掉,新搞出来的只是生造的假古董。“现在全国一阵风,都在造假古董。”阮仪三说,文化遗产很重要的标准是:第一是原真性,第二是整体性,第三是唯一性,第四是可持续性。

讲座中间,阮仪三再提三元里:“三元里是广州的记忆,也是全国的历史记忆,是重要的历史记忆。”阮仪三说,前段时间,广东有炮台换了个地方去放。“实际上,不是在这个(新放炮台的)地方打仗的!是假的!”

西湖与世遗

太多高楼围绕申报难度很大

讲座时,阮仪三说:遗产,得来全不费功夫,但我们中国人对待遗产的态度不太好,“三世而斩”。阮仪三说,在对待历史文化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差;每次去欧洲考察历史文化遗存,他都感觉比人家矮半截。在巴黎,人家的街道才是真正的“明代一条街”,因为这些街道都是明朝时他们就建起来、一直保存到今天的。阮仪三说:西安要恢复“汉唐风貌”,实际上,原真性的东西没有了,真是“一点文化没有!”

阮仪三说,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流传下来的,但现在我们不懂尊重,变成了败家子。“发展是硬道理,没错;但提一句:保护也是硬道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理念上还很混乱。阮仪三举例说:一次评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市长问他:是否评了就限制建设?阮仪三说评选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建设。该市长说:“那我不要评了!”

阮仪三说,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全世界范围内我们比较落后。1840年,法国就颁布了历史建筑保护法。因为理念混乱,保护不力,中国历史文化保护乱象百出———

杭州西湖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现有一定的难度。阮仪三说,开发商在西湖周围建了许多高楼,人在高楼里面看西湖当然美,但得想想人在西湖看到这些高楼时会是什么样的感受。“西湖看高楼,全是癞蛤蟆!”

阮仪三出示了一张桂林独秀峰的图片,独秀峰背景是一片高楼大厦,“有人要重新打造桂林山水,以前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现在是‘桂林高楼甲山水’!”

阮仪三说,战后波兰一片废墟,但重建时他们拒绝了苏联专家的提议,原样修复,现在成了世界文化遗产。都提“整旧如旧,以存其真”,阮仪三改了一个字:“整旧如故”,“要保护所遗存的全部历史信息。维修是‘延年益寿’,不是‘返老还童’”。

巴米扬大佛

若不叫停会引起国际纠纷

说及一些城市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不力,阮仪三感慨连连:成都发现了和长沙马王堆一样的好东西,但弄掉了!很可惜!雷州有座古塔,附近起了高层建筑,已经很不好了,没想到开发商还“废物利用”,居然把古塔变成了水塔!北京荣宝斋一带,拆了老房子,“修旧如旧”,但一看就是假古董,因为唐朝以后就规定老百姓建房子不能用高级材料,“你看这些房子,又红又绿的,还有大玻璃窗!当时老百姓是不能用红和绿的!”阮仪三说,还有的地方大兴土木,搞起了“汉街”,“‘街’是宋代才有的!”“汉街”匾额还要镶嵌在牌楼上,“其实,汉代是没有牌楼的”。阮仪三出示了一张2003年曲阜正在建设的“汉代城墙”,“大家看看,中间是空的,只是在两边砌墙面而已”。

最不可思议的是:中国差一点就出现了巴米扬大佛。“花了2.7个亿,四川美院6名教授花了两年做出来了,克隆巴米扬大佛!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上开了个洞!门票都印好了,‘巴米扬大佛’,票价80元。真是脑子混掉了!我去了,市里领导和我打招呼,封我的嘴,封不住!我说,这样会引起国际纠纷的。最后还是停建了。”

学子建议:

给广州市长写信吧

阮仪三在讲座中举了许多实例,说明自己如何千方百计、竭尽全力、斗智斗勇地去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包括先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和丽江古镇。

阮仪三说,我保住的只是一小部分,想想,真难过!阮仪三出示的数据显示:中国有18800座城市,2000座历史古城,只有平遥和丽江两座城市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提问时,一名年轻的广州大学研究生站起来请阮仪三对广州要重建大小马站以及恩宁路改造发表看法,话语间透露出对广州历史文化遗存屡陷困窘的焦虑。最后,他诚恳地说:欢迎阮老师给我们市长写信!话音刚落,掌声响起。

“古城卫士”阮仪三

1934年11月出生,苏州市人。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建设部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是“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阮仪三努力促成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古镇的保护,因而享有“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等美誉。为保护平遥,跑到北京去呼吁“刀下留城”,成为中国古城保护史上的经典故事。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主要著作有《护城纪实》、《护城踪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理论与规划》等。

“广州的岭南文化没有了,要‘寻觅’了,‘以前可是比比皆是啊’。”

“小蛮腰、大裤衩有什么好?这些都是一些建筑师在别的国家不好造而在中国造的,既是兴奋,也是悲哀。”

“以前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现在是‘桂林高楼甲山水’!”

张演钦

TAG: 中国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84545
  • 日志数: 486
  • 图片数: 190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84
  • 书签数: 190
  • 建立时间: 2008-09-09
  • 更新时间: 2024-01-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