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故宫盗案所想到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6 16:50:08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陶立璠】故宫盗案所想到的

        很久没有到故宫去了,算起来也有二十多年的光景,记得最后一次去故宫是二十世纪90年代初的1991年,那时故宫的门票已经涨价,从以往的五毛钱涨到10元,早已超出我辈的承受能力,但还是去了,因为那是一块圣地,中国文化的地标。

       崇敬归崇敬,谈到心中对故宫的感受是另外一回事。故宫如同以往的皇宫一样,始终是神秘的,可望而不可及,所以每次到故宫,只是膜拜一下了事,不曾留下深刻的印象。直到有一天一位在故宫工作的年轻人找我,他是清史研究者,想研究清代宫廷的萨满文化。因为曾看到我发表在《西北民族研究》(1992年第2期)上的一篇文章《清代宫廷的萨满祭祀》,前来咨询。我告诉他,能在故宫工作,又要研究萨满文化,那是得天独厚。故宫的坤宁宫就是清代皇帝举行萨满祭祀的地方。这种祭祀从清室入主中原,延续260多年从未间断。我还告诉他,60年代去故宫,还看到坤宁宫举行祭祀的陈设没变。他感到惊讶,约我同去故宫参观。因为他在故宫工作的方便,这次我们从故宫北门进入,先到他简陋的研究室,后到坤宁宫,隔门相望,大殿内空空如也,只有坤宁宫前祭天用的神杆静静地耸立在那里。据说殿内供萨满祭祀用的神器早已拆除,不知去向,也可能在库房中保存,我们都感到失望。萨满祭祀在故宫是很重要的文化事象,清朝统治者正是用它来增强民族凝聚力,是应该很好地研究。谈到研究,年轻人面露难色,研究经费从何而来?他还谈到当时负责故宫管理工作的是一批复员转业军人,根本答不上话,真是秀才遇到兵,我也就无话可说了。之后每当谈到萨满文化,我便想起那位年轻研究者为难的面影,也始终没见他有研究成果发表。

前两天媒体报道故宫失窃,又使我想起了故宫。一个小毛贼竟然长驱直入,不仅得手,而且跳下10米高的城墙逃跑,居然毫发无损,还悠闲地在网吧消遣,令人佩服。但毕竟是故宫盗宝,非同小可,强大的公安58小时破案,使故宫的主人感激涕零,送锦旗“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表示感激,不料因一个错别字露出马脚,暴露出故宫管理者文化缺失的软肋。小小毛贼搅得故宫丑闻叠出,舆论飞扬,实在出乎意料。

516日,故宫官网终于发文就5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上出现错字向公众致歉,全文如下:

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谨向公众致歉。

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写成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事情发生后,院里即进行认真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故宫博物院现正组织全院各部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增强工作责任心,进行全面整改。

故宫是文化单位,专家云集,发出这样的致歉信面对媒体,面对网民,算是一篇奇文,缺乏的仍然是真诚。文过饰非将责任完全推给保卫部门。这和我们在画面上看到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举着锦旗,满脸笑容的场面很不相称。难道他在送锦旗时不代表院里吗?不进行审查吗?除非他不认识那个“撼”字。既然如此,那他又是怎样混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宝座的?如此看来,失职的责任不完全在保卫部门,“强词夺理”的也不是保卫部门,而是院方。

小偷让故宫心烦,错别字让故宫丢脸,建福宫让故宫疲软,如此而已。


分享到:

TAG: 故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