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串起河西走廊上的民间文学明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1-05 21:08:50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串起河西走廊上的民间文学明珠

   刊发时间:2020-10-09   作者:覃奕

宝卷是由唐代寺院中的俗讲演变而来的一种中国传统说唱文学形式,也是佛教文化传入中国的过程中被逐步世俗化的重要方式之一。流传于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的“河西宝卷”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自敦煌变文、佛教俗讲演变传承而来,以“劝化”为手段,维护以“孝”为核心的社会道德体系和价值体系,最终形成了以“教化社会”为目的的宝卷文化生态系统。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宣部指示精神,宣传推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加强新时期我国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创作引导和人才培育,加大对“河西宝卷”的挖掘力度,做好文本整理编纂工作,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说唱卷”的编纂和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建设提供翔实、准确的文本资料,9 月24日至27日,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活动“河西宝卷”田野调查活动在甘肃省武威市、金昌市开展。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甘肃省民协常务副主席、大系出版工程甘肃卷工作办公室主任杜芳,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礼敏,大系出版工程学术委员会顾问、基础资料数据库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民间说唱”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副编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常祥霖,“民间说唱”专家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永平和延安大学文学院教授孙宏亮等一行与当地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深入河西宝卷富集地进行调研。

 

武威古称“凉州”,为河西四郡之一,地处古丝绸之路要冲,武威市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是河西宝卷的重要流传地。24日上午,在武威市古浪县文化馆,古浪县河西宝卷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钟长海等人向专家组念唱了《对趾宝卷》。

 

凉州宝卷传习所坐落于黄羊河畔,天梯山石窟旁。25日上午,调研组到达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在凉州宝卷传习所中见到了河西宝卷的第四代传承人李卫善和赵旭峰。他们带着弟子李春莲、李生梅等人一起念唱了古代宝卷《盗灵芝》和现代宝卷《搭温棚》。调研组还专程到李卫善的父亲,河西宝卷国家级传承人李作柄老人的家中探望。李作柄已过耄耋之年,却依然精神矍铄。调研组专家与李作柄亲切交谈,并向他和李卫善、赵旭峰了解河西宝卷在凉州地区的传承现状、特点以及凉州大宝卷与小宝卷之间的区别等信息。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0-11-06 02:43:39
宝卷以民间经歌的形式在关中西府庙会上传承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