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在河南浚县首届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01 18:29:31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河南浚县首届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陶立璠

  尊敬的史全新副市长、王建主席、尊敬的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光明媚、大地回春的季节,感谢鹤壁市和浚县政府的邀请,使我们能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浚县,参加一年一度的正月庙会和春节文化高层论坛,感到无限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向鹤壁和浚县领导以及浚县的父老乡亲拜年,恭祝大家虎年吉祥,万事随心如意。

  春节是中国人的大节,居百节之首。这一节日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它不仅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彩的表现仪式,而且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审美观和人生的理想、愿望和追求。它是中国民间具有标志性的文化景观,是中华民族民族凝聚力的象征。春节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他同时像圣诞节一样也是属于世界的。在世界经济走向一体化时,文化向何处去,文化必须本土化。在我们提倡文化多样性的时候,春节文化无疑给了世界人民以享受这一文化的机遇。我们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春节文化同样会在世界人民的生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国人的春节是独特的,古时称“元旦”,民间称“过年”,狭义地讲,春节三天年,即大年初一至初三。实际上春节文化延续的时间很长,从腊月初八算起,直至“二月二”结束。浚县正月庙会被称为华北四大古庙会之一。传统的浚县正月年从正月初一开始到二月初二结束,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会期长,规模大,这在中国春节文化中带有典范意义。特别是浚县大伓山、浮丘山庙会,每年都吸引着来自晋、冀、鲁、鄂、皖等周边20多个省市以及海内外数百万的游人、香客来此朝山进香,祈愿纳福。民间素有“一年许愿,二年显愿,三年还愿”之说,就这样年复一年,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节日文化。在目前展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浚县庙会、浚县社火、浚县泥咕咕已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不仅意味着一种荣誉,也意味着我们要承担起保护春节文化的责任。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成立于1996年,它是一个国际性的专门从事亚洲民俗文化研究和交流的学术组织。这个学会成立十多年来,先后在中国、韩国日本、蒙古国、越南及台湾地区召开过十次国际学术会议。除如上国家外,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学者也参加了历次的大会。今天我们得到鹤壁市政府和浚县政府的邀请,来这里参加春节文化高层论坛,感到无比的高兴。大家知道,中国的春节文化具有世界意义,在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汉字文化圈”的一些国家如韩国、朝鲜、日本、越南、新加坡等,由于受汉文化的影响,都将春节作为国家节日。但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与中国的春节文化存在着很多差异。从这种意义上讲,春节文化的比较研究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有幸得到鹤壁市政府和浚县政府的许可,在浚县建立“中国春节文化鹤壁调研中心”,希望亚洲各国的民俗学者能到鹤壁、浚县参与考察和研究,这对增强亚洲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对丰富亚洲各国人民的生活,以至将中国的春节文化推向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们的合作胜任愉快,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丰硕的成果。

  祝首届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节日愉快,身心康健。


TAG: 春节 河南 浚县 致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