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媒体的责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8 14:54:25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媒体的责任

                         陶立璠
 
   《河北日报·文艺副刊》部与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共同策划,在河北省境内进行大型文化采风活动——“寻访燕赵古镇”,这次活动历时一年多,记者的足迹遍布全省11个地市的50个历史文化古镇,并在《河北日报》连续发表采访文章和图片,介绍这些古镇及其相关的民俗文化。这件事在河北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河北日报》的这一举动鼓掌叫好。媒体介入文化遗产的采录与保护,在全国已是不言的事实,但像《河北日报》这样长时间的跟踪寻访和报道却很少见。这说明《河北日报》和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高度的文化自觉。特别应该强调的是媒体在这次采访过程中与地方志专家共同协作,树立了很好的典范,这样媒体在采访中不仅通过文字和图片、图象保存了古镇文化,也为地方志的撰写积累了丰富详实的资料,达到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双赢。当我们迎来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时候,看到河北古镇的风貌,无疑是一种文化享受。
        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展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建立。在这一抢救和保护运动中,人们发现一种很独特的现象:即在全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当城市,包括文化名城的传统建筑和文化遭到破坏时,一批古镇和古村落被发现,而且这些古镇和古村落大都保存完好,成为文化遗产的一种罕见的遗存。这里用“遗存”二字形容古镇和古村落的现状,说明这些古镇和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由于政府的文化自觉保护下来的,而是靠民间的力量得到保护和保存。现在到了政府重视民间文化资源并加以保护的时候了。《河北日报》寻访燕赵古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全国有3000多个县,每个县都有古村落和古镇保存,这些古村落和古镇承载着历史文化,村落民俗,是相当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希望它的命运不要像城市化一样,在新农村建设中遭到毁灭。现在结合古镇的发现,开发商和旅游部门也在瞄准这一领域,如果不加以适时的规划,很可能重复城市化的道路,以牺牲古镇文化为代价。
  《河北日报》尽到了媒体的责任,他们寻访了河北省境内的50个古镇,这等于是一次摸底式的寻访,多少带有新闻报道的特色。要想把河北古镇作为文化遗产来保护,还需要民俗学田野作业。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许多民俗文化都是以古村落和古镇为发祥地,古村落和古镇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库,那里蕴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文化智慧和宝藏,等待我们去发掘和保护。应该学习《河北日报》的精神,对全国的古镇和古村落做一次全面的普查,在普查的基础上,做保护、开发和利用。


TAG: 责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