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民间创作与时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7 23:18:52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民间创作与时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许多流传在民间口头创作,有的是带有情节的小故事,有的是一些顺口溜。这些创作,不乏对社会、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创作者运用语言的高超的能力。前些年将这种创作称为“段子”或段子文学,是不是从相声“段子”引申而来,不得而知,但朋友、同事相聚都要相互说上几段,以此取乐。其中有些“段子”近似黑色幽默,反映时政,针砭时弊很敏锐、很尖刻,得到人们的认同,成了一种时尚。

  后来这种现象引起官方的注意,进行整治,报载有的地方为此事召开几十次会议,研究对策。效果不见其佳,最后不了了之。其实对段子文学要区别对待。古代王者还有巡狩之礼,而且借巡狩之机,见诸侯、问百年、命太师采风呈诗,以“观风俗,知得失”。难道我们现在的领导连古之王者都不如。古人尚且知道民间创作反映民心的道理。《毛诗序》说:“风,风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又说“故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这里的诗,指《诗经》而且主要是指《诗经》中国风部分的创作,即民间创作。

  有人担心在现代化的社会口头文学创作会消失,我看未必。只要语言尚存,口头创作就不会消失,而且当社会前进时,语言也在丰富发展,民间创作自会成为一种时尚伴随我们的生活,如不相信,请看下面两则民间创作就是现实生活与人生经验的总结:

           人的一生

  出生一张纸,开始一辈子

  毕业一张纸,奋斗一辈子;

  婚姻一张纸,折磨一辈子;

  做官一张纸,斗争一辈子;

  金钱一张纸,辛苦一辈子;

  荣誉一张纸,虚名一辈子;

  看病一张纸,痛苦一辈子;

  悼词一张纸,了结一辈子;

  淡化这些纸,明白一辈子;

  忘了这些纸,快乐一辈子!

  现在的股市,惊险片又来了

  现在啥情况:

       老板进去瘪三出来,

      人才进去棺材出来;

       博士进去白痴出来,

       杨百万进去杨白老出来;

       进去的时候想发财,

       出来的时候想发疯;

       小康家庭进去,

       五保特困户出来;

       拍着胸脯进去,

       抽着耳光出来;

       大小非解禁进去,

       大小便失禁出来。


TAG: 时尚 语言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1-23 18:35:32
想不出更好的表达,只有傻乐的份啦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1-18 11:53:17
民俗研究者进去,民俗研究对象出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