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五问中国教育之五——教师地位为何总没"到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23 12:56:13 / 个人分类:书签

温总理原音重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国家的兴衰、国家的发展系于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

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一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首先要看教师的社会地位。要注意提高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我们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



校长回应

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

教师工资,得有竞争力

李镇西获得的“荣誉”很多,“成都市十大优秀青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00年被提名为“全国十杰教师”,2007年被评为“十大感动四川年度人物”。不过,20多年来一直身处教育一线的他说,自己最看重的还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教师”这一身份。

现阶段,教师地位“到不了位”的问题众所周知。要真正避免这种境况,需要从社会大环境、经济地位和教师自身等方面下功夫。当下,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应该是个突破口。

  师道尊严要有社会认可度

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视察时说:“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总理的话让我十分激动和欣慰。

我国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教师一直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尤其从1985年到1989年开始的全面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教师的社会地位显著提升,工作和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师道尊严,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最近,有调查显示,有70%的成都白领愿意当教师。这说明教师职业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

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大环境是前提,要为教师地位的提高储备足够的社会条件。

  保证教师工资有较高水平

工资待遇是教师地位绕不过去的话题。我的岳父在民国时期做过教员,那时一个教员的薪水就可以养活一大家人。相比之下,新中国成立后很长时间内,教师的收入并不高。

1985年设立教师节后,国家规定教师的工资上浮10%,当时这着实让人兴奋!那时公务员等其他行业除了工资并没有多少奖金、补贴收入。不过,随着教师工资上浮政策的推出,各行业很快通过创收、奖金、补贴等方式弥合了差距,并超过了教师的收入水平,教师收入的优势名存实亡。

前两年国家出台政策,规定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今年初,国家又推出了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在成都,有关部门也出台政策,保证教师“现在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退休以后也不低于公务员”。与此前国家不定期为教师“涨工资”相比,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政府拨款保证了工资的来源和及时发放;以公务员工资作为对比标准,则保证了教师工资在社会各行业中的较高水平。这样,教师工资逐渐有了行业竞争力。

  教师自身要有“德”有“术”

随着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一些不良风气也影响到教育领域,特别是与教育收费有关的话题也日趋增多,这直接影响到教师的职业形象。教师地位的提高,也有赖于教师练好“内功”。

师德建设依旧是核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教师难以静心读书;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很多教师甚至不再自己备课,直接从网上下载教案;此外,现在师生关系也存在着诸如“吃请”、“送礼”、“有偿家教”等问题。作为中学校长,我对此深有感触,师德有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

教师自身要提高学术素养。总体而言,现在很多教师的学术、学养与老一代教师差距甚大。上世纪前半叶,教师群体的国学功底远胜过现在很多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水平。要建立教师的终身学习制度,突破中小学教师现有的学术评价体制。比如,中小学教师最高职称是副高,这客观上影响了教师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应该打破这种界限。

另外,从预防角度来说,我认为很有必要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应该与公务员准入看齐。同时,杜绝教师终身制,建立、健全淘汰机制,保证师资队伍的高水准。 (倪光辉、王传宗采访整理)
分享到:

TAG: 地位 教育 中国 教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82630
  • 日志数: 486
  • 图片数: 190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84
  • 书签数: 190
  • 建立时间: 2008-09-09
  • 更新时间: 2024-01-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