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虎形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9 23:15:58 / 个人分类:地方风情

                       定南虎形围

    风水喝形学说在客家围屋建筑上的经典案例虎形围屋位于江西南部的定南县历市镇车步村方屋排,始建于1786年,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围屋外呈方形,前宽40,纵深33,坐西北朝东南,背靠虎形龙脉青山,建筑造型为昂首坐视的虎形,大门塑造成虎头形状,因此得名虎形围。据介绍,这是当时来到定南的客家人为了保护自身以及家族的安全,设计创建了防守和生活实用为一体的方形城堡,围屋四角为三层碉楼,四周外屋由河石、麻条石、青砖灰砌至顶,一层外窗由麻石条砌成,二楼以上设有炮楼、枪眼等防御设施。如今,赣南这一独特的虎形围,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也成为研究客家文化形成发展的活化石。

   围屋建在一个典型的山间小盆地之中,四周砂山屏立,呈藏风聚水之格局。围屋取坐西北朝东南之向,背靠虎形山脉,面朝天际轮廓秀美的笔架山,门前清澈见底的小溪环绕,加上周围百亩良田的映衬,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层次丰富的山水田园画卷。

   围屋设计者从风水的角度,观察地形,认为此地现青龙昂首之势,后山宛如卧虎,从而把这个方家围屋设计成一所虎形围屋。围屋的大门是虎嘴,边上加两个圆形窗户,表示虎眼,正立两侧的炮楼是虎爪,围屋的后面只设一座炮楼,是虎的尾巴。整个虎形围建造形成一个虎的整体,而且将围屋背后虎形山的虎头位置。使虎形围与背后的青山也连成一个虎的造型,可谓匠心独具。或许是虎形山启发了灵感,也许是考虑虎的造型可以作为镇宅的神祇。虎之威,其势不可侵凌,虎也是一种文化符号,斑斓多彩,有动感美、神奇美,也为百兽之王,成为人们所崇奉的神明。当年的主人选择这样的一个造型,至今仍然是一个惟一。据有的专家考证,这种虎形围,在江西省内实属罕见,具有宝贵的文物价值。

   虎形围由于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围屋的朝向只能依就后龙山布局。但如此一来,围屋中轴线朝向的远山景观并不十分完美,为此,围屋的设计师在建造大门时将大门的轴线与外墙的重线正对笔架山的主峰,再加上日灿庭辉的门楣予以点缀,形成完美的景观效果。 也许是肖像虎形过于雄威,有重武轻文之嫌,围屋的主人在若干年后,按照风水文风的理念,又加建了一座院门,将院门朝向东方。一则取门楣上自铭的常临光耀之意,二则使院门的轴线朝向了远方视野中的最高峰,期望人文昌盛。

   方屋排的虎形围因出了一位稍有名气的文人方其道,又增加了它的文化色彩。方其道1893年出生于江西定南,先后就读于江西陆军小学、湖北武昌陆军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因偷看进步报纸被学校除名,后毕业于江西省立法政专门学校法律科。早年担任过《大江报》记者,后任《中庸报》经理期间,住在南昌毛家园47号刘和珍家,与鲁迅《纪念刘和珍君》里的主人公、三一八惨案遇害烈士刘和珍相识订婚,并资助其上大学,产生了一段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刘和珍号素予,祖籍安徽合肥,出生于江西南昌。就读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外文系。1926318,组织女师大学生参加北京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被段祺瑞反动政府杀害,遇害时年仅二十二岁。刘和珍遇难,方其道痛悼:生未同衾,死难同穴,劳燕惜分飞,六载订婚成一梦;内除国贼,外抗强权,疆场共有约,白宫溅血泣黄泉。其人的非庸常之辈,由此可窥一斑。

   客家人聚族而居,据说,最多的时候,虎形围里可以住上上百人,可见当年方家之人丁兴旺。围屋前曾有一对联:虎踞龙盘,面对秀美山川;形神兼备,方显英雄本色。可见其猛虎下山状之威风,也道出其面对笔架山的秀美。

   据定南县车步村方屋排《方氏六修族谱》载:方氏家族于元顺帝廿六年(1366)年自福建汀州府上杭县迁居虔州,卜居信丰鹅叫,维龟弗正,转择龙南属境之横江车步(定南1569年建县之前,属龙南县地,称横江堡),繁衍丁口千余。为了后代的发展,宅主把围屋的设计,完全肖形于出山猛虎,赫赫虎威,有防范外族地痞侵犯的心理自护因素存在,当然不经意之中给赣南客家建筑留下的一个极具文化意蕴的典型个案。

   国人称江西赣州风水为形势派。这是因为风水宗师杨公认为,地有吉气,土随而起,化形之著于外。形势派,在形法上有论龙之龙法,讲究形象美观、格局合理;有砂法,将砂山即寓形象称名之谓喝形:如:华盖、宝盖、玉台、锦帐、宝顶、宝椅、文印、文峰、文笔、笔架、三台、玉斗、锦屏、凤凰、玉几、双鞍等等。另外,论其格局,重要的还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四兽或四灵砂山,案山(贵人、禄马、锦屏等)、水口山(狮、象之类)、朝山(左辅、右弼)等。自然环境的具体形态成为风水师们判别吉凶的重要依据,通过观势喝形”----凭直觉观测将山体比作某种动物,推定吉凶衰旺,进而趋吉避凶。古老喝形方式,源远流长,至今也是了术士和风水师们操弄的重要手段。

   喝形派风水是对山川河流的形象进行类比,然后依状喝形,再依形进行风水操作。这种文化现象在中国比比皆是,同样位于江西定南的老城,是明朝时候的县衙,因该地位于赣粤两省交界处,城池建成后,因客家流民经常冲击官府,于是在城前的河上建一座桥(抗日期间被炸,建国后重建,现名定和桥),桥对岸的山上竖一七层石塔名巽塔,风先生认为桥为绳,塔为柱,用绳子把城池拴在柱子上,就不会顺水流到广东去了(老城河水流入东江水系,意指城池不会为广东流民所占领)。这说明古代喝形派风水对城市规划的产生了过影响。但是,高明的风水师不会只满足于形象外表,还会作深层次的理气操作,这就是风水师的功夫所在---形理兼备。


分享到:

TAG: 定南 虎形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256
  • 日志数: 10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3-07
  • 更新时间: 2011-10-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