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石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16 20:35:45 / 个人分类:风水传说

浮石的传说

 

黄才淼 搜集整理

 

社富鹭溪村山岭上,有一种石头,它丢到水里,会浮在水面,人称“浮石”。这种奇怪的石头是怎样浮起来的?四乡六里,还流传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鹭溪村的周屋,是一个仅有几户人家的小屋场,屋场的左侧,有一座大山,叫鹅颈崠。那鹅颈直伸而下,鹅嘴就搁在屋角的小溪边。传说这是一只神鹅,每天晚上都要到周家祠堂前屙一堆屎。第二天早晨,鹅屎却变成了一堆金银。这样,日积一日,年复一年,周屋人财两盛,金银财宝数不清,用不完。

当时,周屋村有一个长者,名耀彩,是清朝乾隆年间的一个四品文官,他家财万贯,远近闻名。周耀彩七十大寿那一日,在家大摆酒宴,笙箫鼓乐,拜寿庆辰。

忽然,来了一个白发长须的老翁,衣衫褴褛,左手挎着讨饭箩,右手拿着打狗棍,踉踉跄跄直进庆寿大厅,老泪纵横跪在周耀彩脚下:“我孤老无亲,生活艰难,靠人施舍,以度残生。今日来给周老爷拜寿,请您开恩,赏碗饭吃。”话音未落,周耀彩早已恼羞成怒,喝令管家和打士把老头赶出家门。

数日后,周屋来了一个地理先生,只见他腰挂罗盘,手拄拐棍,腋夹雨伞,慢悠悠地走进周屋。东望望,西瞧瞧,从房前到屋后,兜了半个圈子,最后在祠堂后的“龙根”上含笑而坐,拨弄着罗盘,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又摇头,喃喃自语:“好屋场,好龙势,可惜要被鹅来吃,可惜,可惜啊!”家人听到先生的话,急忙报于周耀彩。周耀彩一听非同小可,他马上亲自请先生入屋而叙,先生半闲着眼,不紧不慢地叨着:“不杀鹅,家要破。宰了大石鹅,全村平安过。”周耀彩忙问:“大石鹅是一座大石山,如何杀得了?”先生说,这有何难?就如此如此说了一番,周耀彩点头应允。

中秋季节,天高气爽。周耀彩按照先生的指点,交待家人收集篾片,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收集了七七四十九个村的篾片。周耀彩请来了道士,一边做道场,一边把谷糠和篾片堆放在鹅颈上焚烧,和家人一道磕头,跪跪拜拜,一连七天七夜。然后,请来石匠,在鹅颈上凿洞。就在石匠师傅插钎开锤的那一瞬间,突然天昏地暗,电闪雷鸣,鹅颈在摇摆,鹅颈崠在颤动。正当大家魂不附体、呆如木鸡之时,鹅颈崠金光四射,飞出一只大白鹅,血淋淋直上天空,鲜血洒满了每一座山岭。一滴滴鹅血落在地上,便成了一块褐红色的石头,这就是人们传说中的浮石。

原来,那个讨食老翁和地理先生都是“猴王神”变的,他见周家无怜贫之心,就想了一个办法,让他们自己把大白神鹅赶走。从此,周氏祠堂前再也没见过鹅屎变的金银了,周屋村,也就慢慢地衰落了。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215
  • 日志数: 10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3-07
  • 更新时间: 2011-10-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