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与找乐(38):昨日如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4 23:04:35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发呆与找乐(38):昨日如烟

            

王宪昭

 

  一些事情本来是真实的,回忆起来总觉得有些虚幻。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都需要用心去体验。人生的财富不是金钱,只是一种体验。体验,才证明活着。活着,才有机会体验。人心向善,痛而后快。

  女儿毕竟是女儿。多少年来由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老婆是不好轻易得罪的,女儿也就成了出气筒。所谓发火,无非就是用自己的错误伤害别人,保护自己;或者相反。

 女儿已在大学读书。有时隔上一段时间,还是会像当年送幼儿园那样,去看一眼。与其说看望女儿,到不如说是一种自我消遣。这也许就是俗说的“阴天打孩子,没事找事。”

  某日,闲得无聊,又旧戏重演。装着像个很体面的家长的样子,在宿舍楼下等着女儿下来,然后拉着手在校园的小路上走上一段时间,询问一下近期的学习状况。

 即将分手时,路过一个校内小超市。女儿诡谲地说:“爸爸同志,等我一下。”就扎进了超市。不一会拿着几包花生米出来,脸上显露出几分神秘。

国人的火气有时比2000年的那场雪,来得还快一些。如同窝里的吃饱了的鸡,说不定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就会伸长脖子。洒家也不知从哪里来了一股无名怒火——老爸平时辛辛苦苦挣点钱不容易,难道就这样随意挥霍之?牛头不对马嘴地怒斥道:“难道知识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钱是从地上捡来的吗?零食、闲书、寄生虫,是在大学生宿舍里生活的吗?”

女儿似乎没有说什么。一个人发怒时,一般也不会关注别人在干什么。后来,只是发觉她低着头走了。我想:对不爱惜血汗钱的忏悔,不是一走了之,可以一笔勾销的!

 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街道上,拥挤的车辆和人群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半点温暖,反而觉得这个苍茫世界,瓦凉瓦凉的。

 一个不经意的随风乱翻书,在书桌上发现了女儿写的一张并不显眼的字条:“老爸,晚上千万别睡得太晚,写东西消耗体力。下一次再见到您时,一定让您买几袋花生米,网上说对胃有好处哦!”

无言。昨日寒冬已来临,犹有水暖鸭先知。

 

                                            写于咖啡无糖小舍

 

                                                 2011/12/4

 


TAG: 如烟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05 07:43:30
水暖鸭先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86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