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345):《天公地母开天地》,(浙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11 01:32:06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天公地母开天地
汉族

很早很早以前,天和地还没有分开,只是混沌沌的一片,没有日月,没有花草树木,更没有五谷六畜。有个卵,壳里只有两种元气,叫做阴阳。年长月久,阳气结成的人,身上多了点什么,【评:到底多了点什么?这民间作家还很含蓄。】叫盘古;阴气结成的人,身上少了点什么,叫地母。说他们兄妹又不像兄妹,夫妻也不像夫妻,靠吸收精气过活,力大无穷。
盘古和地母在这空洞洞的世界跑来跑去,玩厌了,又没有什么事好干,就划算把天地分开,看变出什么样子来。【评:穷则思变。】
天地连在一起,没边没缝。要开天辟地,就要一个向上,一个向下,两头一起动手。开呀,开呀,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开了很久很久,几十几百几千几万年过去了。盘古只当自个的天也开得差不多了,就跳回地上,一看,这地母开的,比他开的天大多啦。这一来,天就盖不住地了!天罩不住地,地面的团团圈圈只有地没有天,就像个卵摊在大盘里,天罩不住的地边,没有风,没有雨,没有露水,连日月的光也照不到,禽兽草木都不会生长,这还有什么用啊?盘古想再去开天补工,天早已向上浮去,浮得很高很高,他爬不上去了。
盘古就和地母商量,把地缩小些,缩成天一样大。盘古去西边,地母来东边,就和揉面团一样,一个推来,一个推去。盘古力气大,用力一推,西部造出一座高山;再推,又蹙出一座高山。地母力气小,用力一推,只蹙出一个矮丘;再推,又蹙出一个矮丘。盘古又跑到北边,地母又跑南边,又是一个推来,一个推去。盘古力气大,从北就推出一片高原;地母力气小,支撑不牢,一脚踹下去,南部就陷下一个坑洼。下陷的地方积着水,就成了大海;中间突起结了皱的地方成了山脉,向下去皱的地方成了江河和湖泊。
天地开出来了,日月星辰也出现了,风雨雷电也赶来凑闹热。地面上,花草树木也慢慢生长了。有了花草树木,就有了百虫;有了百虫,慢慢就有了禽兽;最后有了人,就像盘古和地母的样子,在这世界上慢慢繁衍起来了。【评:一点都不像达尔文先生说的样子。】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浙江卷)文本缩写
2011.10.04

【说一句】此神话流传于浙江苍南县。

TAG: 浙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4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