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305):《十五的月亮格外圆》,(江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09 23:21:18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十五的月亮格外圆
汉族

很久以前,月宫里有对老夫妻,生了一个乖女,名叫月月。老两口对月月管教很严,时间长了,她感到冷清孤单,时常唉声叹气。【评:唧唧复唧唧。】
月月不喜欢月宫里的仙境生活,很想去凡间探个虚实。
一天,月月见父母去王母娘娘那里赴仙桃会去了,就一个人在家,心想:今天何不借此机去凡间看看。不一会儿,月月飘下凡间,看见凡间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她看呀、玩呀,着了迷,日头过了正中,知道不早了,得赶快回去,要是被父母知道了,是要挨打挨骂的。她不敢再贪玩了,赶紧离开了凡间,腾云驾雾,回到了月宫。
自这以后,月月更不安心月宫仙境,做梦都想在凡间。她整天愁眉苦脸,吃不香,睡不着,无心绩麻织布,一心想下凡,身体都想瘦了。娘看见女儿闷闷不乐,便和老倌子一起来到月月绩麻房中,盘问月月。月月知道父母不会答应的,不敢说实话,便叹了口气,摇摇头说:“女儿啥事都好,没有什么!”老两口也不好再追根问底了。
后来,她娘听说女儿要到凡间去,大吃一惊,抱着女儿说:“你不能走啊,你不能离开娘!”月月见娘不答应,双脚跪在娘面前流着眼泪,说:“娘,求求你答应吧!”
娘看见女儿哭个不停,好言相劝也无用,只好点头答应。说:“八月十五夜里,吴刚会请你爹吃桂花酒,到那日夜里你偷偷走吧!”【评:这吴刚真是伐树造酒两不误。】
到了十五夜里,果然父亲赴宴去了。娘拿来一包麻种送到月月手中,说:“女儿,这是月宫的麻种,你带到凡间去栽种,去绩麻织布吧。”
月月双手接过麻种拜别母亲,脚踏云雾,向凡间飘去。
月月父亲赴宴回来,不见女儿,知道事情不妙,转身向宫外眺望,只见月月正往凡间飘去,气得全身发抖,破口大骂:“违反仙规,该杀!”随即举起神斧,向月月一挥。顷刻之间,满天的神斧“呼呼”直向月月劈去。这时,南海观音看见月宫老人要劈死女儿,心中愤恨:这还了得,父杀女儿,天理不容。她口念佛咒,月宫老人的神斧顿时全化作雨水,洒落在南海。
月月到了凡间,她记着娘说的话,把月宫的麻种送给了人们。从此,凡间便开始种麻了,男人耕种,女人绩麻织布,人人都穿上了衣服,感谢月月做了一件大好事。不久,月月与种麻郎成婚,夫妻勤劳善良,过着美满的日子。
月月离开月宫,她娘经常想念女儿。年复一年,总不见女儿的影子,伤心得只好在月宫里哭,哭呀,哭呀,哭声传到了凡间。月月知道娘在想念女儿,怕娘哭坏了身子,只好偷偷地回到月宫跟娘会面打讲 ,讲了一千,说了一万,娘舍不得女儿走。月月无奈,当着娘立誓说:“娘,我是十五日夜里走的,为了不忘记这个日子,不忘记娘的恩情,女儿每逢十五日夜里回家与娘相逢团圆。”娘答应了。
从此,每逢十五日夜里,月月便从凡间回到月宫,与娘相逢团圆,把凡间的好事告诉娘。所以,到了十五日夜里月亮就格外圆。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江西卷)文本缩写
2011.08.02

【说一句】此神话流传于江西宜春市。

TAG: 汉族 江西 神话 十五的月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