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与找乐(31):蜗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5 23:41:24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发呆与找乐(31):蜗牛

                                            王宪昭

                                                             

  据说,蜗牛是陆地上最常见的软体动物之一,有2万多种。还有,它的眼睛长在触角上,怪怪的。

   这其实也没有什么奇怪。人生苦短,眼光有限。世界上的东西就是八万辈子也认不清。更别说仰望天空,空想宇宙了。

 以前在别人的怂恿之下,也偶然吃一些海里的或河里的叫做海螺或田螺之类的蜗牛,那味道至今也回忆不出来该怎样描述,大概是只可意会的情况。据说,还有的人吃蜗牛过敏,甚至看到蜗牛浑身起鸡皮疙瘩,那也应该是正常现象。因为报载,有人吃鸡蛋过敏身亡,如果这家报纸有点道德,也许能说明大千世界的无常。

  这里要说蜗牛,主要是这几天京城多雨,白天艳阳高照,一派盛夏将临景象,而下午将近黄昏时,就会不早不晚地下一场不大不小的雨。这场雨又不偏不正地散落到身上,往好里想,这是沾光,很有被大自然拥抱的惬意;如果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就是房漏偏逢下雨天,衣服洗的不是时候,淋雨的衣服已经泡了两盆,要是前一段恐核的时候,说不定还有多吃半斤碘盐。

  至于蜗牛,自然也与雨有关系。如果长时间不下雨,院子里很少会看见它的影子。下几场雨之后,也就成为茶余饭后的一道风景。蹲在爬满爬山虎的墙根下,随便看上几眼,就能发现有大量的蜗牛各具情态地爬上爬下,也不知道它们原来藏在什么地方,或者是搞突击繁殖,特别是在树上,大大小小的蜗牛更是各具情态,软而通透的身体,一伸一缩的触角,缓慢的行进中留下一道道印迹。

 遗憾的是,有的蜗牛并没有爬行到树上,而是爬到了电线杆上,晚上温度凉爽,空气潮湿,自然很爽,那么,它怎么会知道,第二天又是一个艳阳炎炎照高楼,还等不到它爬下铁制的电线杆子时,早已被吸干体液了。相比之下,那些爬到树上的蜗牛则相对幸运,不仅能吃到甜甜的嫩叶,而且在树的庇护下,还会幸福成长。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人类。有时,万一想爬树时爬到电线杆子上,怪谁呢?想来想去,大概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本来就没有树,二来就是某些特定的环境下电线杆子与树根本无法区别。

   杞人忧天。蜗牛有2万多种呢。它们也绝不会因为有一些爬上了电线杆子而绝迹。

 

                            

 

 

 

 

                               写于听雨小舍

                                   2011/6/15

 

 

 

        


相关阅读:

TAG: 蜗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