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249):《铺天大水》,(湖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0 00:35:21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天大
汉族

有户人家,老头子早已病死,留下三个儿子和老伴。老伴八十多岁了,常常害病,儿们对她百般孝顺,要星星摘星星,要龙肉下海捉龙,大崽叫大脚鹿,能跨山跳海;二崽叫顺风耳,能听千里外的音响;三崽叫千里眼,眼睛明亮,能看万里。老大的妻子也已死去。只留下两个六七岁的小孩,大的是女孩,小的是男孩。
一天,老婆婆把儿子叫拢来说道:“儿,我想一样肉吃,就怕你们搞不到。”“娘,是什么肉?你说吧,我们一定能搞到手。”“哎,就是那吹风下雨的‘雷公’肉!”
雷公,天上的雷公!人在地上,他在天上,要抓住他,确是一件难事。三兄弟,天天想办法。过了九十九天,才想出了一个法子。
第二天,三兄弟,烧火的烧火,挑水的挑水,做饭的做饭,喜笑颜开,家里好不热闹!一会儿,一大桶热气腾腾的米饭,从灶上抬了下来,喷着香气。但他们没有吃一口,把饭全倒在家门口的阴沟里,跳下去乱踩。他们踩呀、踩呀,边踩边嘻嘻哈哈。
巡天夜叉发现他们糟蹋粮食,马上禀报了雷公。雷公听了大怒,带领天兵天将,要去惩罚他们。走到南天门时,他想惩办下面几个人,何必带领天兵天将,就带着巡天夜叉,腾云驾雾,飞往长脚鹿家上空。
千里眼边踩饭边观察着天上的动静,看见乌云直向他家上空涌来,招呼哥哥注意,做好准备。
巡天夜叉见长脚鹿三兄弟还在高高兴兴地踩饭,对雷公说:“老爷,看,他们三兄弟还在糟蹋粮食。”雷公一看,马上吼道:“大胆刁民,竟敢这样糟蹋粮食,我现在要捉拿你们到天上问罪!”
这时,长脚鹿迅猛蹬腿,跳上天空。雷公还没来得及呼叫,已被长脚鹿拦腰抱住。巡天夜叉见事不妙,马上逃走了。长脚鹿跳下地来,三弟兄一看,不见雷公,只见抓的是只大公鸡。他们肯定,大公鸡一定是雷公的原身,就带到母亲的床边,说:“娘,雷公抓得啦!抓得啦!”“到哪里 ?到哪里?”老大把大公鸡递给娘,娘看呀摸啊,说:“儿呀,这鸡太瘦了。养几天,把它养肥起来,大家都吃点。”
老大把大公鸡关在后仓里,任它吃饱,并叫女儿、儿子看守。然后,三兄弟上山打 猎去了。这时雷公想出了一条脱身的计策。他先施出法术,叫顺风耳听不到,再对看守 的说:“姐弟好孩子,我渴得厉害,给点水喝吧!”“我爹说了,不许你叫,要水等我爹回来。”“哎,好孩子,等你爹回来,我会渴死,还怎么养肥呢?”两姐弟听了,心里也拿不稳,怕他死,姐姐只好打开一点门缝,让弟弟送点水给他喝。雷公喝了水,在身上揉了几揉,得了一颗南瓜子,对他们说:“好孩子,这里有一颗南瓜子,你们把它种到屋那边去。”姐姐叫弟弟看守雷公,拿着瓜子去种了回来。雷公又说:“好孩子,现在去看看长出来没有。”姐姐跑去一看,果然生出来了。跑来跑去,南瓜很快牵藤了,开花了,结瓜了,瓜长到像扮桶 一样大了。雷公说:“好了,明天要是下大雨,你们就把南瓜切个口子,住进里面去,再把口子封上。记住了!多谢你们,我走了。”说完化成一股青烟飞上了天了。
雷公上天后,马上命令四海龙王涨铺天大水。顺风耳听到了,三兄弟赶快砍竹子扎排。排刚扎好,乌天黑地,雷声轰隆,雨如瓢泼。三兄弟还没来得及救出老娘,一个浪打过来封了大门,再一个浪,水就上了屋顶。很快整个大地一片汪洋,洪水渐渐地涨得顶着天了。雷公打开南天门看,大笑不止。千里眼见了,对大哥说:“大哥,雷公在那儿。”长脚鹿一脚蹬上南天门,抓住了雷公。雷公脸如死灰,大声呼叫“饶命。”三兄弟拖着他到玉帝那里评理。玉帝叫他们在天上做大官,罚雷公每天站几个时辰,这就是夏秋两季难得下雨的原因。长脚鹿做了大官后,立即把四海龙王找来,命令他们把大水收了。
再说那姐弟俩,雨一下,就按雷公的话做了,任南瓜在水上漂流。龙王收水后,南瓜落在一个山顶上。他们走出来,只见大地到处泥沙堆积,除他们外,什么东西都不存在了。忽然从天上飘下一只狗,一动不动地站在他们面前,口里衔着一张纸,尾巴上有两颗稻谷。姐姐取下纸条一看,上写:“姐姐取名罗神娘,弟弟取名罗神公。”于是,他们成了亲。
后来,罗神娘生下一只血球。罗神公拔出刀,把它砍成了八十八坨,东一坨,西一坨,抛向四面八方,一边说:“丢过沟,姓刘;丢过路,姓赵;丢过渠,姓徐……。”抛到最后的两坨时,又说:“管你姓张也好,姓李也好。”
第二天,肉坨都化成了人,个个有姓,姓张姓李的最多。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南卷)文本缩写
2011.05.18
【说一句】这则神话与许多少数民族的同题材神话大同小异,有点意思。主要流传于湖南沅陵县。
分享到:

TAG: 汉族 湖南 神话 天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46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