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239):《盘古兄妹繁衍子孙的传说 》(河南泌阳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30 00:45:41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盘古兄妹繁衍子孙的传说

汉族



远古时候,天底下只有盘古兄妹二人,除了他二人没有男女姻缘,更不会发展人类。玉帝破例让他们兄妹结婚,兄妹不允。玉帝就派天神下凡,让其兄妹滚磨成亲,结为夫妻,繁衍子孙。所以至今在泌阳一带夫妻俩还称为姊妹俩。
他们住在盘古山顶,在山下种了许多五谷杂粮。在农活闲暇之时,他们还想办法制造些生产工具。由于兄妹辛勤劳动,日子过得十分美满。可是,天地之大,地无人耕种。他夫妻二人膝下无子女很是着急。一日盘古奶腹中酸痛难忍,就要临产。盘古爷喜出望外,采集了很多鲜果给盘古奶吃。待盘古奶产下一看,原来是一个肉疙瘩。盘古兄妹都很丧气。盘古一怒之下将肉疙瘩背到北山坡下挖窖埋了。回来后一边安慰盘古奶,一边调养她的身体。俩人同心协力继续在山上种树,在山下种粮,在水边种菜。时间一晃又是一年,盘古奶己怀孕十来个月,又将要临产了。这是盘古夫妇又喜又怕,喜的是要添儿女了,怕的是再生一个肉疙瘩。心里象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俗话说:“怕处有鬼”。盘古奶真的又生了一个肉疙瘩。他羞愧地想:近亲结婚真不好。一气之下自己跑到西大山去了。这就是近亲生怪胎的缘故。
盘古寻思:这是什么“怪物如何欺人,把妻子也给气走了。他边想边拿来砍柴刀,朝肉疙瘩用力砍去。这一砍不要紧,一窝白胖的女孩,活蹦乱跳的窜出来。盘古爷惊喜若狂,不多一会儿,一群小姑娘都会说话了。她们上前拉胳膊扯腿,围着盘古叫爹闹娘,盘古喜得合不拢嘴,一个一个地数了起来,没整没零的一百个。盘古用称一个个地称了一遍,每个女孩都十斤。他心中一合计,一百个就是千斤,演变到今,人们都叫女孩为“千金小姐”。
盘古后悔第一个肉疙瘩不该埋掉,他随即到北山坡把第一个肉疙瘩从地底下挖出来,也用柴刀划开。一看,里边是一群男孩,盘古一数也是一百个。盘古随即说道:“这些男孩能活到现在是“百灵”相助吧!从此在这里盖了个“百神庙”。百神庙村也由此得了名。
这一百对男女孩,很快就长大了。他们主动要活干。盘古爷把他们分配成一百对。有看杨树的,有看桃树的,有看石头的,看菜的,也有管沙、管湖的......这一百对孩子,谁看管什么,就叫谁什么名姓,由此产生了“百家姓”。
盘古爷至今还关怀着周围的人们。每年他要为这里的百姓降三场私雨。据传说:“凡是不打雷的雨,都是盘古爷下的私雨。有了盘古爷的私雨,这里庄稼没有绝收过。过去四面八方来逃荒的人总是来这里讨饭。因此,人民流传着:“出山走一千,仍回盘古山”,“紧搬慢搬不能离开盘古山”。这里是气候温和,雨水调匀,旱涝保收的好地方。



【说一句】此篇流传于河南泌阳县。初载于河南泌阳网。选自http://club.chinaren.com/bbs/index. 2007.06.16。
分享到:

TAG: 汉族 河南 神话 泌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