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236):《盘古杀雾神》(湖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7 00:20:50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盘古杀雾神
汉族

原来地上只有一座山,被汪洋大海包围着。那山中间有一个大坑,坑里有一个怪物,怪物口吐雾气。这雾气把整个天地盖严了,天地一片混沌。
盘古孕育在地中央。原来他很小,只有鸡蛋大。他吸收了金银铜铁锡的元气,又包在黄土中间,就渐渐地长大了。一天,他突然像鸡蛋破壳从地中央钻出来,一声炸雷响起,身子就渐渐往上长。他四下摸索,越过了几千几万里路的大海洋,看到一座高山,山里遮着雾子。他往山上爬呀爬,爬上一万八千丈高,到了山顶,见中间一个无底大坑,黑洞洞的直冒寒气,原来里边有个妖怪在喷雾气。
盘古要收拾那个怪物。他发现山上有个东西放着光亮,捡起一看,是块斧头样的大石块,足有几万斤重。他拿起这块石头,想用它杀死那怪物。这时候,怪物出来了,它先吃树上的果子,然后喷雾气。盘古把树子砍了,一棵叫梭罗树,还有一棵是马桑树。两棵树里各钻出一个人来,梭罗树人说:“原来树上有个月亮,是我的女儿,被那妖怪吞吃了。”马桑树人说:“我原来有一个儿子,叫太阳,也被妖怪吞吃了。”盘古要为他们报仇,用石斧砍那怪物,把怪物砍倒在地上。盘古用石斧划开怪物的肚子,太阳和月亮都从它肚子里钻了出来,放出金光,腾空起来,天地顿时亮了。
太阳和月亮向盘古道谢。盘古说:“你们就在天上,一个白天照明,一个晚上照明吧!”盘古收拾了那怪物,就把它掀到大坑里去,顿时山崩地裂,把海挤到一边去了,后来成了大地。
那怪物叫雾神。原来无天无地的时候,只有几团气体,那雾神就吃气体,哈出雾气,成了汪洋大海。它准备造一个天出来,总是不成功。它摄一颗水珠,放在一片荷叶上。它哈出雾气,让那颗水珠长成为天。哪知他有个叫浪荡子的儿子,一天在水上游玩,发现荷叶上的水珠,把它一口吞了下去。雾神见儿子吞了水珠,就几口咬死了儿子,儿子的尸体就变成了一座高山,把它包在了山中间。它继续吐雾气造天。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北卷)文本缩写
2011.04.26
【说一句】流传于湖北神农架林区。很怀疑这则神话是不是纠结了其他地区的若干天地起源神话而成。

TAG: 汉族 湖北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