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234):《盘古开天辟地》(黑龙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7 00:18:36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盘古开天辟地
汉族

很久以前,天和地没有分开,整个世界一片混沌,仿佛是一只很大的鸡蛋。这个“鸡蛋”里孕育出一位大神,名叫盘古。盘古孕育的时间很长很长。他经过一万八千年才醒来。
盘古睁开眼睛看见四周漆黑一片,感到心里闷得难受,就一跃而起,右手一伸,手里出现一把金光闪闪的板斧。他手握板斧,运起神力,把板斧抡了一圈,只听“喀喇喇”一阵巨响,“鸡蛋”被劈得破裂了,还有几处连在一起。盘古把左手往出一伸,手上出现一把金光闪闪的凿子。他左手拿金凿,右手挥金斧,凿那些连在一起的地方,发出“当当”的巨响。又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鸡蛋”被彻底分开了。那些又清又轻的东西开始上升,变成了天;那些混浊沉重的东西开始下降,变成了地。
盘古惊奇地看着眼前的变化,担心天会掉下来,天地会重新合在一起,世界又会回到黑暗中去,就用头顶住天,两只脚蹬住大地,整个身子像柱子一样,撑在天地之间。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盘古的身子也每天长一丈。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和地的距离变成了九万里,盘古的身高也变成了九万里。
盘古站立了很久,天地都长结实了,再也不会合拢,他也非常累了。他多想躺下歇一会儿呀!但看着光秃秃的山和光秃秃的地,感到美中不足,就苦苦地想办法:怎样才能使天和地更加美丽呢?有一天,他终于想好了主意,这才躺下去。临死之前,他把全身残存的神力都放了出来。他的整个身体都化解了:目光变成了闪电;呼出的最后一口气变成了风源,发出的最后一声吼叫变成了雷霆;眼睛飞上了天空,左眼变成太阳,右眼变成月亮;手足身躯,变成了五大名山;血液变成了江河湖海;筋脉变成了道路;肌肉变成了良田;头发和胡须变成了树木;皮肤和汗毛变成了各种宝藏;甚至最无用的汗水也变成了雨露。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黑龙江卷)文本缩写
2011.04.26

【说一句】流传于黑龙江通河县。
分享到:

TAG: 汉族 黑龙江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47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