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74):《娘娘捏人》,(山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4 01:38:52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娘娘捏人
汉族

很早以前,世界上只有个娘娘,她有三魂六迷七十二糊涂。娘娘刨了一些黄土,和成泥,就开始捏人。要按她的模样捏一百个女人,按老天爷的模样捏一百个男人。她把这二百人一男一女配成一百对,每配一对就给个姓:张、王、李、赵、周、武、陈、梁……一共一百个姓,所以就叫他们是“百姓”。
白天,娘娘把百姓们按对摆在露天里晒太阳,晚上又按对搬进石洞里,她在搬挪、翻腾百姓的时候,就教百姓们三魂六迷七十二糊涂。三魂是说,所有的植物、动物、人,都有生魂、觉魂和灵魂。生魂是从小到大,生下来就得长,就得求生存。觉魂是知道冷和热,疼和痛,喜怒和哀乐,知道男女相配,生儿育女。树、草、木,只有生魂,没有觉魂。除去生魂、觉魂,还应该有个灵魂。
娘娘正在讲灵魂,突然一阵雷吼电闪,暴风夹着骤雨,打来了,讲不下去了,就急急忙忙用簸箕往回里撮,也顾不上人的安全了,断不了戳伤胳膊戳伤腿,戳伤眼睛戳伤耳朵的,在上头的淋了雨,脸上身上打成了麻子。跑到洞里,倒下去,倒在底下的,砸断了胳膊断了腿,嗷嗷叫唤。倒在中间的,有的往四散里逃,有的往上爬。这样一挤一压一逃,有些人挨上了石膏,就染成了白色,有些人染上了动物的血迹,头发,皮肤都染成红色,有些人挨着草灰的,就染成黑色。
风平雨静以后,娘娘又把百姓搬出来晒太阳,原来的界限打乱了,谁是谁的婆姨,谁是谁的汉呢?认不清了。娘娘就拿一百根红线,噗,吹一口,说:“原先谁和谁一对,你们自己记得,男的抓一头,女的抓一头,各找各的对子吧。”这就是“天配良缘一线牵”。多数百姓老实,你拉这头,她拉那头,一对一对结成了。
娘娘还要接着给人们讲灵魂,可是,人们拉上线了,有的还没有拉上线,就追求异性去了。所以直到今天,人们对灵魂的解释,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因为娘娘当时就没有讲完嘛。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山西卷)文本缩写
2011/2/13
【说一句】神话也是原始哲学,对解决人类生存信仰问题很有指导意义。
分享到:

TAG: 汉族 山西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84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