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70):《南公治水》(江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2 01:37:52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南公治水
汉族

很古的时候,石马庙一带靠近大海,每年要发大水。冲垮了房屋,男女老幼只得往外逃命。
好心的大禹王得知百姓受苦受难,日夜睡不着觉。但他忙得抽不开身,又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石马庙这块的百姓受灾不管。就派一个叫南公的来治水。南公翻山越岭,东跑西转,始终想不出一个好法子来。他头发急白了,人也愁瘦了,天天望着洪水发呆。
有一天,南公骑的那匹大白马突然一声嘶叫,带着他向天空中飞去。在白云里来回飞奔。南公在云端里朝下一看,只见水尽往低处流,这下他悟出治水的办法来了。治水只阻不疏,不是好办法,要疏阻结合才能真正治服洪水。【评:《国语》曰:川壅而溃,伤人必多。】
他披星戴月,带领子女挖沟开渠,决心把洪水引进大海。周围的百姓听到了消息,也带着钉耙锄头、扁担箩筐赶来相帮。挖的挖,抬的抬,吃尽了千辛万苦,洪水到底退了下去。【评:与愚公有一比,上阵父子兵也。】
洪水刚刚退走,地上还有一个泉眼日夜不息地喷水。大水柱一喷十多丈高,眼看着退下去的洪水又渐渐地回涨了起来,原来这是个“海眼”。洪水流到海里,再从“海眼”里往外冒,要想堵住它不容易。 【评:福不双至,祸不单行。】南公急了,他牙一咬,脚一笃,纵身跳了下去。接着他的子女也一个个跟着跳了下去。怪了,他们跳下去以后,看着看着,泉眼里喷出来的水柱渐渐小了,最后就合了起来。洪水终于制伏了,可是南公和他的子女们却没有一个能再上来。
当地的百姓为了纪念大禹派南公来治水的功绩,就建了座石马庙,那匹大白马便安放在大门口。以后,这块住户多了,渐渐地建起一条街,就叫石马庙街。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江苏卷)文本缩写
2011/2/11

【说一句】
治水有南公,上阵父子兵。
唯有英雄志,献身留美名。

TAG: 汉族 江苏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