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62):《骊山老母》,(陕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8 01:08:13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骊山老母
汉族

很早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听得轰隆隆一阵巨响,天崩地裂,天的一角塌了下来,好好的人间,一下子变成了昼夜难分,混混浊浊的一片。
有个女神,想出了个炼石补天的办法,就离开天宫来到人间。她跟前有两个女儿,都很聪明能干。她们听说母亲到了人间,也追了下来,帮着从各处大江大河里拣来了五种颜色的彩色石子,放在临潼这个地方炼了起来。一直炼了七七四十九天,有的石子都炼成了石浆,她们又把炼好的石浆擀成一个个薄薄的石饼,然后再趁热一片一片地补到天上去。小女儿为了减轻母亲和姐姐的劳累,变成一匹飞马,驮着母亲和姐姐,把擀好的石饼飞快地补到天上去,天又变得和原来一样好看。【评:潇洒走几回。】
她们心里高兴,就随地躺了下来,准备歇息一会儿,这一歇息就都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当她们醒过来时,向四周一看,只见大地上白茫茫一片,什么也分辨不清楚。原来天没有完全补严,还有一些缝子,那些飞飞扬扬的雪花,就从那些缝子里钻了出来。一急之下,她们就地挖起一把把的雪,攥成雪球,又骑着飞马,向着没补严的缝子,使劲地扔去。她们不断地攥着、扔着,又费了好大的力气,总算把天补严了。她们确实太劳累了,又倒下来睡着了。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突然,她们又被一阵巨大的怪叫声惊醒了。睁眼一看,只见遍地洪水滔天,发出阵阵怪叫声。原来天的一角塌下时,把地的一角也给压坏了。地下的水,便从这些塌坏了的地方涌了上来,有一条凶猛的黑龙也跑了出来,行凶作恶。女神和她的女儿又和这条黑龙展开搏斗,由水里一直打到天上,又由天上打到水里。女神又请来了天兵天将助阵,才把这条黑龙降伏。降服了黑龙,飞马又从水里把还活着的人一个一个驮到地势高的地方,给他们找来东西吃。接着她们又把炼石子剩下来的灰烬,一掬一掬的向着地上塌了的地方填去。灰烬填完了,她们就按照补天的办法,又拣来五色石子,照样把石浆擀成石饼,由飞马驮着,一片一片趁热补到地上去。炼好的石浆擀完补完了,地仍然没有补好,水仍然在不断地向上涌。【评:这些事女娲都干过。】
大女儿一急之下,把身子躺了下去,化成一条长堤,挡住了洪水。飞马看见姐姐躺了下去,还以为是姐姐疲劳歇息了,便也躺在地上歇息起来,这一歇息就又睡着了。【评:也许你倒下,永不再起来。血染的风采。】天长日久,就化成一座大山。由于这座山是由漂亮的飞马变成的,人们就把这座山叫做“骊山”。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陕西卷)文本缩写
2011/1/27

【说几句】
母女齐补天,重任身上担。
筋骨何其劳,信念何其坚。
幼女变飞马,长女化高山。
恨无回生药,魂魄足惊天!
分享到:

TAG: 汉族 骊山 陕西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3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