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50):《金木水火土星的来历》(江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2 01:19:13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金木水火土星的来历
汉族
相传很久以前,天上没有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那时,有个老婆婆,她身边有六个儿子,因长相和性格不同,分别叫做:千里眼、顺风耳、长脚拐、铁铮脑、不怕冷不怕热和皮袋。有一年,老婆婆病了,六兄弟请来一位郎中为娘治病。那位郎中诊断后觉得没有什么办法医好老婆婆的病,又不好明说,就顺口说了句:“雷公的脑汁能治好,”六兄弟就真的商量了一个捉雷公的办法。【评:这里理由编的比其他神话好。一般都是那个老娘要吃雷公肉,其次是几个儿子想吃雷公肉,再次是老母亲想让雷公来惩罚不肖的儿子,骗他们把雷公引下来。这里是看病的郎中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好。】
一天早上,雷公就被他捉住了。他们高兴地回家把雷公放在锅子里盖住,就烧火去煮。心想只要煮熟后就可以给母亲治好病,于是,都跑去告诉他们的母亲。
正巧,他们前脚刚一走,就进来了一个强盗,他以为锅里煮了什么好吃的东西,就伸手去揭锅盖,刚一打开,把他吓了个半死。雷公趁机跑回天上去,到天王那里告了一状。于是,天王派来了天兵天将捉他们。先捉到了铁铮脑,天兵就使劲地打。但是,尽管那些天兵都打累了,铁铮脑却一点也不觉得痛。
天兵没法,就又抓住了另一个。天兵改变了方法,把他放到锅里去煮,煮了半天,打开锅盖一看,见他冷得在里面打抖,原来里面那人是冷热不怕。天兵又没法,只好又去抓了一个,抽出宝剑乱杀乱砍,但是,尽管他们怎么砍也都砍不进,原来那个是皮袋。天兵制不服他们,只得回天宫去了。
等六兄弟回到房中,见母亲已经死去。他们万分悲痛,留最小的皮袋守住母亲的遗体,其余的去大闹天宫,长脚拐站起来双手一撑,顿时天空乌云滚滚,昏昏沉沉,整个天宫被搅成了一锅粥。天王没办法,只好分别封长脚拐、铁铮脑、千里眼、顺风耳和不怕冷不怕热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神。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江西卷)文本缩写
2011/1/22

【说一句】不知道是吴承恩看了这则神话,还是这则神话的讲述人看的《西游记》。
分享到:

TAG: 汉族 江西 神话 土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5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