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32):《黄帝娶妻》,(河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08 01:58:49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黄帝娶妻
汉族

很早以前,具茨山下有个小山庄,叫桑树湾。桑树湾有户人家,就只老两口,眼看年过半百,膝下还没有儿女。一天,他两口上山打猎时,发现一棵老桑树柯杈上放着个光肚儿娃娃。老两口可喜欢,就把娃娃抱回了家。【评:很叙事。老两口打猎真不容易,也不怕被野兽吃掉。】
这娃娃是个女孩儿,老两口给她起名叫嫘祖。嫘祖长到十五六岁,长得又漂亮又壮实,又聪明又勤快。爹妈天天去打猎,她就跟着爹妈到山里去摘野果吃。有一次,她爬上桑树,看见一枝干树枝儿上吊着几个枣一样大小的东西,就摘下来带回家玩。
当天夜里,嫘祖做个梦,梦见自己坐着云彩上了天宫。王母娘娘对她说,她在桑树上摘那小东西叫茧,是一种名叫蚕的虫结的;接着又教她咋养蚕,咋抽丝,咋织布,临了还给她一张织布机图。第二年春上,螺祖就按王母娘娘教她的方法,养蚕、抽丝,用做好的织布机织布,织出来的布又细又薄,漂亮极啦。她先给二老做一身衣裳,二老穿上又舒服又好看,见人就夸他闺女巧。庄上的闺女、媳妇见了,都跑来跟螺祖学。【评:梦能解释一切,又不用负责任,真好。原来曹霑同志的《红楼梦》的技巧也大抵源于此法。】
黄帝听说了嫘祖抽丝、织布、做衣裳的事,也到桑树湾来看。嫘祖就实话对他说:“我原是王母娘娘的侍女。那一年开罢蟠桃会,随王母娘娘送各路神仙走到南天门,伸头往下一看,见人间都穿兽皮、树叶,就随手把吃剩的一颗桑葚丢了下来,想让人间也种桑养蚕,穿上衣裙。不想叫王母娘娘看见了,就说:‘你到凡间种桑养蚕吧。’我说我是侍女,不会种桑养蚕。王母娘娘说:‘你下去吧,到时候我会教你的。’说罢,随手把我推了下来。”又把做梦的事说了一遍。黄帝听了很高兴,就决定娶螺祖做妻子,叫她教全国的女人们种桑、养蚕、织布、做衣裙。【评:看样子恋爱时,美化一下自己的身世还是很有必要的。】
后人不忘嫘祖的功劳,在织布机上都敬着螺祖的牌位。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河南卷)文本缩写
2011/1/8

【说一句】关于螺祖,司马迁先生似乎深信不疑。《史记》中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 再如,先秦汉文经典《山海经》、《世本》、《竹书纪年》,《大戴礼》、《吕氏春秋》、《蜀王本纪》、等等都有黄帝或与嫘祖的关系,而少数民族神话中也时有出现,关于螺祖与黄帝的关系,也是七零八碎,不成一说。如比较典型的说法是,北两个儿子。玄嚣又生蟜极,他的孙子就是五帝之一的帝喾;另一支昌意娶蜀山氏女为妻,生高阳,继承天下,这就五帝之一的“颛顼帝”。这些大多都是好的领导,所以人们说起来炎黄子孙时,很自豪。
分享到:

TAG: 汉族 河南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52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