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随感(3):田野调查的前期准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9 09:57:12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田野调查前期准备 

王宪昭

 

 

 

前期准备是确保田野调查顺利进行的保证。田野调查具有多元性、实践性、探索性、随机性等特点,对此应该做好必要的前期准备,在调研心理、相关信息以及资料物品方面做好准备。

 一、心理准备

进入田野不能仅凭一股热情,这项工作不是到民族地区游山玩水,也不是走马观花式地去领略民族风情,相反大多数少数民族居处偏远地区,特别是到一些原生态文化地区调查,往往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甚至会表现出饮食困难、居住不适,水土不服。所以到偏远的民族地区做田野,不能有任何罗曼蒂克式的幻想,只能怀有献身学术磨练意志之心。如身负考察器材行走在深山峻岭之中,常常需要长时间忍受饥饿与疲惫;在当地少数民族的家中没有干净的碗筷和可口的饭菜,只能入乡随俗;一旦病倒通常不能有良好医疗的奢望,只能靠坚强的意志战胜病魔,等等。

二、信息准备

根据选题和调查提纲做好文献检索和信息搜集。田野调查需要的文献内容非常广泛,一般会涉及到历史文献、地方志、民族志、文物档案、各类统计资料、该民族历史照片、文化介绍以及其他一些相关资料,诸如《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中国地方志民俗资料汇编》、《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中国少数民族历史调查资料丛刊》等,查阅这些文献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了解国内外同类调查课题的大致状况,寻找更好的调查切入点,避免重复调查与研究。文献检索可以采用图书馆现有资料检索和计算机在线检索系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时间情况量力而行,如网络在线检索,可以登录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搜索,或用googlebaidu等进行搜索,同时对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其他中国学术期刊镜像等较为集中的系统资料进行浏览,从而对该地区该民族所要调查的内容形成一个较为合理的心理预期和问题设定,为下一步实际调查做好铺垫。必要的时候,还应该根据原来掌握的情况拟定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确定随机取样还是典型取样,是选择个体调查还是群体调查等。

特别是要对所调查地区或民族的本土信息资料做好必要的准备。虽然调查的目的和重点是收集新的、别人没有发现过的材料,或者是从别人没有调查研究过的方面进行调查。但如果调查前不了解已有的文献资料和调查情况,对该民族和该地区一无所知或一知半解,就会在具体操作中处于被动,不仅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还有可能会把别人早已调查的结论当作新发现。在调查准备阶段通过资料的搜集,全面熟悉了该民族和该地区的习俗和文化,就有可能提高自身的洞察力,进而搜集到别人没有发现的新东西,提出新论点。如果对所调查的民族情况知之甚少,也不便于双方情感交流,难以在调查中密切配合,形成互动,被调查者则会对你的访问只做表层敷衍,甚至出现在调查中遭到冷遇的情况。相反,如果对该民族和该地区有了较好的信息储备,被采访者就会觉得对他们有一种无形的尊重,容易引发话题的共鸣,便于把问题不断推向深入。如在广西田阳县敢壮山一带调查壮族祖先神话的流传情况时,因为对壮族文化始祖姆六甲、布洛陀等有较好的资料准备,在访谈时对民间艺人的讲述做出一些必要的修正和补充,结果引发了参与者的极大的热情,不仅主客关系在共同吃住中迅速变得非常融洽,而且在得到尊重的同时,当地艺人都纷纷亮出家底,搜集到许多鲜为人知的资料和信息。

此外,还需要掌握与社会文化相关的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如传播理论、民族理论、实践理论、人类学知识、心理知识等,如果调查前不熟悉这些理论和知识,也会影响调查的效果。

三、物资准备

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有时也会制约调查的效果,物质准备一般:包括(1)调研材料、文物资料、地形图、域情简介、工作手册等文字性资料;(2)录音设备、照相录像设备、信息储存设备、计算机、定位仪等资料搜集与处理设备;(3)笔、尺、记录本、记录表格等常用文具;(4)餐具、运动鞋、遮阳帽、水壶、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等简单的生活与医疗物品;(5)为被采访者准备一定数量的小礼物;(6)钱卡、身份证、介绍信等出差必备资料与物品。田野考察之前在必要时还可以接受一些岗前培训,对考察注意事项、职业道德、人身和财物安全、当地乡风民规等做一些更深入的了解。

 

                       

                       写于盼雨小舍

2010129

 

TAG: 调查 随感 田野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12-09 18:41:21
很有帮助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12-09 18:40:55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453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