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75):《伏羲伏姬兄妹造人》(广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6 00:38:30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伏羲伏姬兄妹造人
汉族

在很久很久以前,地上发了一场大洪水,只剩下钻进葫芦里的伏羲兄妹两个人。
记不清大水流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终于退去了。伏羲和妹妹伏姬从葫芦里钻出来,看到这情景伤心地哭了。第二天兄妹商定,先到各处找死剩的人,再一起谋生活。【评:“死剩的人”符合方言。】
兄妹两个找呀找呀,找遍了千村万村不见一个人,找遍了千寨万寨不见一只狗。觉得妹妹说:“天底下只剩下我们兄妹二人,我们一死就再也没有人了。”伏羲听了,半天才羞丑丑地说:“那我们就成婚吧。”妹妹一听满脸通红,说:“丑死了,两兄妹怎能成婚。”哥哥伏羲想了很久又说:“我们不成婚,人就绝种了。”说完哭了起来。【评:比刘备哭得天下还重要。一哭解千愁。】
伏姬想了很久对哥哥说:“这样吧,你到大江两岸各堆一堆火。如果两堆火的烟能合成一团,我俩就可成婚。”结果很成功。伏姬又说:“要是山上的山龟都能成双成对,我俩才能成婚。”兄妹两个同到山溪边看。说也奇怪,这天的山龟都成双成对在一起。伏姬就和伏羲结了婚。【评:不是故弄玄虚,而是移风易俗的理由。】
花开花落结了果,伏姬怀胎足十月了。却生下一个无头无脚的肉团。伏姬伤心痛哭说:“我当初就说兄妹不能成婚,你看如何是好?”伏羲也只是哭。两兄妹整整两天两夜不吃不喝,守着肉团只是哭呀哭呀。一只燕子飞来说:“肉团细细粒粒分,指血点头点手脚,从此村村有了人。”兄妹俩便照着燕子说的去做。他们在每条村的旧地上盖一个小茅房,再用禾秆扎男人女人,把肉团分成的肉粒塞进禾秆人胸脯里,咬破手指头,将血点在禾秆人的头上、手上、脚上。到了第三天,这些禾秆人个个都活了。一代接一代,人便渐渐多起来了。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西卷)文本缩写

2010.12.05

【说一句】下面有大量的关于伏羲的神话。这里先卖个关子,不多说了。

TAG: 伏羲 广西 汉族 兄妹 伏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2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