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74):《伏羲封姓》(甘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6 00:37:31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伏羲封
汉族

渭河中心有一块高约一丈,长约一丈五尺的方方正正的大青石。这青石很奇特。【评:倒叙的手法。口头神话叙事中常用。】
相传太昊时代,伏羲在卦台山上创造了人类之后,又创造了八卦。那时人们都是一个氏族,后来,人口越来越多,羲皇就坐在这块石上给人们封姓氏。封到九十八个姓时,羲皇有些为难,他拿着个小石子坐在石上,想不起再封什么姓了。这时,小石子掉进了河里,“咕咚”一声,羲皇突然说:“还应封谷和董。”从此,姓氏上有了谷、董两姓,由九十八个姓变为百家姓了。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甘肃卷)文本缩写

2010.12.05

【说几句】姓氏也带点民俗性质。关于姓氏的解释神话类型很多。大致有如下几种:
1.用居住地点解释姓氏。鄂伦春族神话说,几千年以前,出现了山火和山洪,地上只剩下一男一女,日久天长结成了夫妇,一共生了九个儿子和九个姑娘。这些孩子慢慢都长大了,长到成熟的年龄后,不是兄妹俩一伙出去打猎,就是姐弟俩一伙出去打猎,他们分别结成了夫妻。后来,老大、老二、老三和老四这四对留在库玛尔浅 ;老五、老六这两对就上托浅和多布库尔浅;老七、老八、老九三对就到毕拉尔浅去。他们的父母就根据他们住的地方立了孟、葛、魏、关、何等姓氏。这就是鄂伦春人古代九大姓的来历。
2.用与出生相关的物件解释姓氏。布依族神话说,一女浣于水滨,三节大竹流入女子足间,破之,得到一个男孩,这个男孩长大后管理夷濮,并以竹为姓。佤族神话说,大葫芦由小米雀啄破后,人从里面出来了,他们生儿育女,繁衍子孙后代,人类越来越多,人多了就要分姓氏,分亲疏。有一年,各个家庭的阿爹不约而同地各自都带着一串肉,有牛肉、猪肉、麂子肉等,他们把自己提的肉挂在什么地方,放在哪里,谁就以那种东西的名称为姓氏,有的把肉挂在棠梨树上、葫芦藤上、松树枝上;有的把肉放在田埂上、河边上、石头上;有的肉还没挂放时,就被蜜蜂飞来叮住,獐子跑来嗅过,雀鸟啄吃,老鼠啃了……就这样,在佤族氏族、家族中出现了不同的姓氏,如梨与李音近,葫芦与胡近,蜜蜂就姓蜂,獐子就姓张。
3.根据自然现象确定的姓氏。
4.根据不同的器物确定姓氏。阿昌族神话说,天公遮帕麻与地母遮米麻成婚后生葫芦籽,葫芦籽中跑出许多孩子,天公地母用他们第一眼看到的东西定姓,形成梅、刀等姓。
姓氏作为代表人及其家族的一种符号,具有形成、发展、演变的漫长历史过程,这些姓氏起源于人类早期生存的原始部落之中,姓氏的形成有的与图腾关系密切,有的与母系氏族制或父系氏族制有关,还有的反映出人类对自我的自觉与认知,通过解读这些神话,我们会逐渐展开人类早期社会的民俗画卷。

TAG: 甘肃 汉族 神话 伏羲封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10-20 11:43:2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