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与找乐(2):人的腐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6 15:17:03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发呆找乐2):人的腐败

 

                        王宪昭

 

北京的北风一天天多起来。其实和华北的其他地区并没有多大差别。只是因为这里的楼又多又高,显得风有些张狂,扒在窗子上嗷嗷地叫。让人心烦。

沏好的茶水热了又凉。懒洋洋地靠在椅子背上有些昏昏欲睡的感觉,又好像是失眠。希望窗外那几个陌生的小孩再一次光顾窗前,但这是奢望,他们都被关到教室里去了……人还需照样发呆,找乐,琢磨人。发呆没发完,找乐找不到的时候,也许会生出一些苦恼来。也好,悲剧比喜剧更能引起人的悲壮美和深刻思考。如古希腊戏剧家索福克勒斯等人的作品就是证明。

毫无疑问,世界上能乐的事很多。比如某某卫视台那一大帮咿咿呀呀的靓靓和倩倩,天天像喝了傻老婆尿似地,乐呵呵地笑,虽不知何乐之有,但却天天拥有。大多数人却穿行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为了那些可怜的囊中之物,为了意念中等待的戈多,比蚂蚁还碌碌,简直就是小河将干时,一条条上下翻身的鱼。永没有闭眼的时候。

但我不想说这些。因为人有时应该超越自我,由个体的人、上升到群体的人,然后再升华到社会的人,这就是马克思说的抽象的人。只有你站到抽象的人的角度上,才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然,一览众山小不是让看不起人。因为深知,站在山下的人和站在山顶上的人互相看的话,都同样渺小。

这样话就好说了。首先声明:题目中所说的“人的腐败”,不是说谁谁谁被抓了。那是检察院和公安局的事。这里说的是“抽象的人”。抽象也是具体事物概括的结果。所以还要落实到生活具体的事上。即琢磨人。

琢磨人,也不是说要考虑东家长西家短的陈谷子烂芝麻之类。而是人怎样才能成为“纯粹的人”。比如有的国家比别人强一点,就想搞点联合演习吓唬吓唬其他国家,觉得自己的高科技老高了,就在钓鱼岛附近部署军事基地……小孩的把戏。但很多坏事都是这些无知而无畏的小孩子引起的。应该密切关注。但这些还算不上“人的腐败”,往大里说,也不过是这些人病毒基因短时间发作而已。早晚有玩完的时候。

那人的腐败是什么?说小也很小。就是前几天在大街上骑车子的时候,发现汽车比自行车还多,条条长龙威武壮观。去饭店里吃饭,人们不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而且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见过面没见过面的动植物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人真是幸福啊!万物之灵长,地球之主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谁就吃谁。

人的腐败恰恰源于这种对物质享受的贪欲。虽然都知道无论多么高贵的人,都无非晚上只需要一张床,但水床、点床、按摩床,即使放在总统套房里面,该怎么睡不着照样怎么睡不着。人有一个再大的胃,即使是在美国加州创吉尼斯比吃大赛的冠军,也只不过吃掉十几斤东东罢了。

从街上的汽车、夜间的长明灯、旋转的空调……我们完全有理由判断,大街小巷天天都在燃烧石油、煤、水电,在新能源没有制造出来之前,这些东西都会完蛋的。所以我们在贪图享受的时候,我的孙子早就没有遗产可继,也许有一点假冒伪劣的文化遗产,但也不能当饭吃。现在似乎有个风气,就是对物质过分关注和攀比。比如,什么指数,什么政绩,什么产值,这里面有一个强大而复杂的链条,短期的追逐会带来难于补偿的代价。如小煤矿因为开采干枯了,要是再想造出一个煤矿来,这是八辈祖宗也干不了的事。时间具有一维性,好像是我这辈子过去了,管它杞人忧天。这就是一个问题了。如果人人都这样想,还不如多造几个原子弹,一块死了痛快!人类的腐败恰恰会出在对物质的过分追求上。有时像得了不疼不痒的重病,而自己不愿意治。由于高科技实在是高,所以一切都在令人难以想象的快车道上,以前千万年才会使用语言,几千年前才出现文字,一千多年才出现活字的印刷,到现在一个人手里拿的电玩中什么都有了,什么都知道了,就连爪哇岛上谁放了一个屁,都有人报道。当信息垃圾像天上的蝗虫一样劈头盖脸涌过来时,人是迎刃而上还是落荒狂逃,累还是不累?生活看起来,好似搞的很充实,很紧张,其实,本质上却是在干这些不该知道而知道,不该关心而关心的事。

反正一个生命就是那么百十年,过去了就不能再回来,跑的那么快,争的那么多,到底想干什么?找死啊?有时效率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放在宇宙和整个人类的进程中,似乎更应该注重计划和节奏。人缺少了必要的反思,缺少了对自身需求的控制,结果是可怕的。

所以现在一些国家就像红了眼的怪兽,想把他人的资源纳入自己囊中,也就顾不得要脸不要脸了,什么国际公约、宪法,哈哈,那是逗你们玩的。

我想,一个真正的人类文明,不能单单看物质,就像大学的优劣不是看有多大面积,多少大楼,而是更应该看有大少大师或大智如愚者。人,都有若干需求层次,最低的是衣食住行,再再高一点,就是安全、爱、荣誉方面的需求,最后,更高的才是人类的文明需求,这个对文明的需求,才是永远引领人类艰难行进的明灯。如果光注重买汽车,而不考虑堵车,真不如回归到大森林里去吃野果痛快。

所以人对物质的贪心少一点,心中的灯就会亮一些。谁去为这盏灯不断添油呢?也许一些宣传媒介和搞点社会科学的人能做点什么吧。说到底,研究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历史的、文学的、等等,等等,最终目的还不是一个“人”?把人的精神搞好了,必然会多一份和谐。

 

                               写于临风寒舍

 

                                2010/11/26

 

 

 


TAG: 发呆 腐败 找乐

朱刚's Space 引用 删除 clamstock   /   2010-11-26 17:52:21
老王,太能思考了。出去溜溜如何,困兽斗只是一种光谱,还有其他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