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54):《东山老人与南山小妹造人》(湖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1 01:19:40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东山老人与南山小妹造人
汉族

很古的时候,世界上没有人,只有鸟兽花草和虫子。【评:人藏到哪里去了?】
有一年,大地上忽然发了一场大洪水,大水连天。一个大南瓜,飘在水里。洪水消了后,南瓜飘到滩边就炸开了,从里面出来两个人:一个是东山老人,一个是南山小妹。【评:看样子只是一般的同志关系。】
东山老人和南山小妹,年龄相差很大,东山老人足可以做南山小妹的父亲。结婚生孩子的事,当然不行。【评:行不行,看振宁。】有一次,东山老人对南山小妹说:“小妹呀,这么大的一个世界,只有我俩,好孤单呀?我们应该想法造些人出来!”南山小妹高兴地答应了。“好啊,那我们俩一个做一百个泥人吧。”【评:是个正事。】
东山老人日日夜夜在东山捏男孩子泥人,南山小妹日日夜夜在南山捏女娃子泥人,互不来往。【评:不知西山和北山闲着干什么?】等到过了七七四十九天,两人带着泥人到河滩上相会。东山老人开口就讲:“小妹,我做了一百个男孩子。”小妹也讲:“我做了一百个女孩子。”两人各吹了一口气,两百个泥孩子都变成活生生的人了,男孩子们长得高高大大,女孩子们生得漂漂亮亮。两人就把他们配成夫妻。【评:完成前辈未竟之事。】
从此世界上有了人,再不死气沉沉了。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南卷)文本缩写

2010.11.20

【说几句】这里想说说对造人“吹气”的理解。
“吹气”可能是巫术在造人神话中的反映。独龙族神话中说,天神嘎美和嘎莎用泥团捏人,第一个捏出来的是男人,第二个捏出来的是女人。天神往他俩身上吹一口气,他俩就有了血液,开始会呼吸,于是人类繁衍起来。土家族神话说,盘古开天地时,依罗娘娘用竹做架,上面放葫芦 ,戳七个孔,吹气变成人。独龙族神话说,创世神嘎美和戛荷,用泥捏成一对男女,向泥人吹了一口气,泥人从此就有了血肉和生命。神话中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巫术活动的某些典型动作有关。
吹气是巫术仪式的一个常见的重要动作。如有一些记载说,水神居住在水中,巫师求雨时,穿蓝色服装,手持蓝色的幢,腿也染成蓝色,供奉的食品也是蓝色的,因为雨神居住在蓝色的水域,喜欢蓝色。巫师先从泉水中取九瓶水,放在泉水周围。他手拿黑白两种芥子,呼喊雨神的名字,乞求降雨。接着巫师向四方敬拜,把芥子和瓶中的水泼入泉中,并行吹气巫术,认为这样就能降雨了。【参见陈文华:《新石器时代的农事崇拜、祭祀宗教萌芽》,载《农业考古》,2003(1)。】造人神话中的“吹气”情节,在其他一些国家普遍存在,如澳大利亚的造人神话说,创世者庞德•杰尔用他的一把大刀割下三大块树皮。他在一块上面放了些泥土,用他的刀把泥调好。然后他把一部分泥放到另一块树皮上面,造成一个人形。他先造了脚,然后造腿,然后是身躯、手臂和头。就这样,他在两块树皮上各造了一个人,他对这两个人很满意,又从桉树上取下多纤维的树皮,把它做成头发,粘在泥人的头上。然后,他躺在他们的上面,使劲往他们的嘴里、鼻孔里和肚脐里吹气,这些小人立刻动了起来,围着神又蹦又跳。有意思,说不定哪一天克隆技术普及后,也造几个看看。
分享到:

TAG: 汉族 湖南 南山 神话 东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2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