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39):《第二代人》(宁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7 00:19:31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第二代人
汉族

我们现在的人类已经是第二代了。第一代人没名没姓,没仁没义,被上帝给收了。【评:收得好。】
在很久以前,有一家老两口养了一儿一女。有一天,老汉叫姐弟俩上庙去敬神烧香。【注:这两天在北京城的河沿路边点香烧纸的人不少,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着最复杂的信仰。看的有趣,自己也随手把带的几张报纸烧了,虽然有点烧报纸糊弄鬼之嫌,但鬼神现在读书看报要比草纸有趣,所以,烧了报纸后,甚觉释然,跨步也格外高远,似有梦游天姥的登天之感。】
烧完香刚走出庙门,弟弟看见庙门口有一个石头娃,就把石头娃娃藏在一个水漩窝里,之后和姐姐回家。【评:这一段与其他洪水神话所说的石狮、石龟等不同。不知大家是不是从庙门口见过可以随便抱走的石头娃娃?是不是该神话的讲述人记忆出了点障碍?】
从这以后,姐弟俩每天都要把家里吃的东西拿出去喂石头娃娃。说也奇怪,石头娃娃可真的能吃东西,慢慢地也长大了。
有一天,石头娃娃忽然对姐弟说起话来;“你俩不用回去,快来骑在我背上,把眼睛闭住不要睁,等雨过去再走。”雨哗哗地下着,一直下了十天十夜。多亏石头娃娃每天从嘴里给他俩吐上点吃的东西,要不早就饿死了。后来只有他俩骑在石头娃娃的背上,站在一座山顶上。
这时候,石头娃娃对他俩说:“现在世上只剩下你们两个了,你们两人成亲吧!我给你俩当媒人。”姐弟俩一听脸都羞红了,弟弟生气地说:“亲姐弟怎么成两口子呢?”【评:两个老封建,不开窍。】石头娃娃搬来了一合磨子,说:“现在你们俩各滚一扇,姐姐滚下扇,弟弟滚上扇,同时向下滚,到山底下两扇磨子能自动合在一起,就说明是上天注定的。”他俩把磨子同时滚下山底,恰巧两扇磨子紧紧地合在一起。于是姐弟俩便成了两口子。
到了第二年的一天,妇人忽然要养娃娃,谁知道养了个肉疙瘩,两口子都很生气。男人同妇人把肉疙瘩抱到水边,妇人用刀子割了两小块肉丢到水里,两块肉在水里翻了两个滚,就变成了一男一女两个娃娃。妇人又割了两块丢到水里,两块肉又变成一男一女两个娃娃。【评:好玩。比刘谦还能。】
我们今天第二代人就是这一百家人的后代。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宁夏卷)文本缩写

2010.11.06
【说几句】洪水后婚配的形式很多。为便于比较,罗列一下各种情况。
1.血亲婚配。在洪水后血亲婚配的叙事中又以兄妹婚(姐弟婚)最常见。血亲婚配带有原始社会群婚制形态的遗迹,但具体神话中所涉及的婚配主体双方有时并没有明确指明其血亲关系,如兄妹、姐弟有时在神话中特别注明他们的出生源于同胞,也有一些神话存在含糊其辞的情况。
(1)异辈婚。壮族神话说,洪水后,娘侄两人成婚。苗族神话说,洪水后,人神胡加修的妹妹与胡加修生的蛋孵出的小儿子姑侄结婚。瑶族神话说,洪水后,盘古王和莎芳三姑侄结婚。
(2)同辈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兄妹婚。朝鲜族神话说,洪水后,一对兄妹通过滚动石磨等检验,结为夫妻。回族神话说,洪水后,逃生的兄妹成婚。撒拉族神话说,洪水后,圣人奴海夫妇养的四对儿女婚配成四对夫妻。白族神话说,龙王发水后,玉配兄妹成婚。布依族神话说,洪水后,布杰的儿子女儿伏哥、羲妹兄妹结婚,繁衍人类。
第二种情形是姐弟婚。如满族、景颇族、羌族神话说,洪水后姐姐和弟弟在没有其他人种的情况下结婚繁衍人类。
2.其它婚配形式。关于婚配形式在第八章已有具体介绍。但这里涉及到洪水背景,在神话母题的表现形式与涵义上,与前面的婚配生人母题相比,既有共性,又有一定的差别。
(1)神(人)与神的婚配。这类情况在洪水型人类再生神话中以人神(仙)婚较为常见。德昂族神话说,洪水后,人与天上飞下的女人结婚,繁衍人类。独龙族神话说,洪水后,小伙子彭根朋到天上娶媳妇,带回人间。纳西族神话说,洪水后,缝在皮鼓内幸存的小弟弟与天女结婚。
(2)人与动植物、无生命物婚配。这类情况在洪水型人类再生神话中以人与动物婚为多,但此时的动物明显带有图腾意味,具有象征性的特质。
①人与动物婚。鄂伦春族神话说,洪水后,寡妇的儿子与兔女结婚。白族神话说,洪水后,阿十弟和阿仪娣兄妹结婚生的子女中,一个女儿与白花老虎结婚。拉祜族神话说,洪水过后,葫芦里保留下来的两兄弟,找不到配偶,只好与母猴交媾。佤族神话说,洪水后,达提卡木与小母牛结婚。布依族神话说,洪水潮天以后,兄弟二人幸存,分别与猿猴婚配。
②人与植物婚。神话中描写人直接与植物结婚是不合接受习惯的,因此,这些植物往往需要变形。满族神话说,在洪水后只剩下一人,与柳枝变成的姑娘结婚。
③人与无生命物婚。纳西族神话说,洪水后,女始祖阿斯与洞里酷似男人的石头相亲怀孕。
(3)正常婚。鄂伦春族神话说,洪水后,猎手与为他所救助的女子结成夫妻。保安族神话说,洪水后,三小伙分别娶了回族、蒙古族和藏族姑娘。仡佬族神话说,洪水后,土王和张大姐(非兄妹)经难题考验后结婚,制人烟。
在人类再生神话中经常出现多种婚配母题的组合。独龙族神话说,洪水后,人先与天女成婚,姐弟难题考验成婚,生九子九女,这些子女又相互婚配,逐渐发展成为不同民族。纳西族神话说,洪水后幸存的男子曹德鲁若同仙女柴红吉吉美结为夫妻,后柴红吉吉美受骗而与雄猴媾合。普米族神话说,洪水后,三兄弟中的老三同神菩萨的九姑娘和灰姑娘结婚,后与用火塘灰捏成的灰姑娘婚配。
通过这些不同情形的比较可以看出,一则神话在叙述洪水后人类再生时的多次婚配,可以是不同阶段相同的兄妹婚或姐弟婚,也可以是人与神或人与动物之间的其它类型的婚配形式。

TAG: 汉族 宁夏 神话

东山峻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东山峻石   /   2010-11-10 11:21:33
挺好!最近我们在编辑辽东满族民间故事,等定稿出版了,也拿出来些同大家分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