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25):《蚕茧的起源》(湖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25 02:04:33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蚕茧起源
汉族

轩辕黄帝在位的时候,蚩尤把黄帝的女儿抢走了,黄帝使尽千方百计,都没有救出来。黄帝急得有办法,就出了一张告示,宣布:“不管是谁,只要救得公主还朝,就将他招为驸马,还封他做大官”。【评:就因为这事,黄帝也该联合炎帝把他打个落花流水,尸首分家。不过这个贴皇榜的做法,很像是畲族、瑶族神话中的高辛帝的做法。】
遗憾的是,不少有本领的将官设法去救,都没有成功。一天,黄帝的坐骑大黑骡,突然挣脱缰绳,跑到了蚩尤的军营里。公主认出它是父皇骑的骡子,赶紧骑上去,飞快地跑回来了。
黄帝见女儿被救回来了,心里十分高兴,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要招骡子做女婿。骡子见黄帝说话不算数,天天乱跳乱叫,关也关不住,好几次挣脱缰绳去找公主。【评:真不知骡子能不能转基因具备生育能力,但看这个倔劲,就很有叫驴的血统。】
黄帝气得有办法,就把它杀死,把剥下的皮晾在院子里。不料,黄帝的女儿从那里经过,突然骡子皮飞下来,把她裹住飞走了。黄帝派了很多人去追寻,在一处长满桑树的山坡上,发现骡皮裹着公主的大包已经变成了蚕茧。
从此,人们开始了养蚕取丝,织绢织缎。黄帝为了纪念这事,就把女儿封为“骡祖”,也就是嫘祖。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南卷)文本缩写
2010/10/25

【说几句】有不少神话说,嫘祖是黄帝的妃子、妻子,不提。
在此,想说说这篇神话谈到的蚩尤。因为有几次去山东阳谷拜访蚩尤墓,觉得在这里提一提,以便大家观察一些神话、历史与民间文化遗存的关系。
据汉文典籍记载,中华民族在上古时期初具雏形之时,黄河流域曾出现炎帝、黄帝和蚩尤为首领的三大部族,三大集团间曾先后爆发战争,结果是黄帝打败并联合了炎帝,最终杀死了蚩尤,逐散了他的部族,完成了部落间的兼并和统一。由于炎黄集团及其后裔长期以来成为黄河流域、中原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统治阶层的主体,蚩尤便被视为反面历史人物的记载在史书中多有体现,如有的认为蚩尤是上古魔神邪帝;还有的说,轩辕黄帝大战蚩尤,蚩尤被斩,其首落地化为凶兽饕餮等等。
但历史人物的被杀,并不能说这个形象的消失,更不能在民俗中完全消灭历史人物的影子。据诸多史书提供的信息表明,蚩尤集团的余部被分解为三个部分,其中一部分南迁江南,一部分留在山东、山西,另一部分被俘为奴。在山东的一些传说中认为北方的阚姓、邹姓、屠姓等都是蚩尤的后裔。既然蚩尤的余部犹在,那么,他们就会以各种形式怀念和祭词祖先。其中,筑冢祭祀便是民俗环境中一种最为常见的方式。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五帝本记》集解中载:“蚩尤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气出,如匹降帛,民名为蚩尤旗。肩髀冢在山阳郡钜野县重聚,大小与阚冢等。传言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黄帝杀之,身体异处,故别葬之。”《汉书•地理志》称:“东郡,秦置。……属兖洲。县二十二,寿良,蚩尤祠在西北洓上”,这里的“洓”据考应为后来的“济水”,即位置在济水之滨,如今天的“济南”即是古代取名于“济水之南”之意,只不过后来黄河改道,“夺济水而行之”,我们已找不到济水罢了。三国时期魏国人王象等撰写的《皇览•冢墓记》来看,蚩尤首级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埋葬其躯干的地方在“山阳郡巨野重聚”。《十三州志》载:“寿张有蚩尤祠。” 清代钱熙彦编撰的《元诗选•补遗》中,有一首元初诗人王奕的七律诗,题目就是《九月申屠伯骥同饮寿张蚩尤冢上》,可见蚩尤冢的历史确凿。
据史书记载和目前山东民间遗存,在山东西部至少有两处蚩尤冢。一处是位于今天聊城市阳谷县十五里园镇叶街村东蚩尤首级冢(当地称“皇姑冢”),另一处是菏泽市巨野县城东北堌堆庙的蚩尤肩髀冢。这里,根据田野调查的情况重点分析一下史书中的“寿张”与今天阳谷蚩尤首级冢的关系。当然,史书中出现的有关蚩尤冢的“寿张”并非今日行政区划中的“寿张”,而是目前隶属于山东阳谷的一个乡镇。据县志记载,寿张县春秋时称良邑,战国时改为寿邑,秦行郡县制。至南北朝时期,寿张县先后称良邑、寿邑、张县、寿良县、寿张县,其治所大概属于今东平县。据县志记载,隋朝至1964年寿张、阳谷县并存,寿张县治所多次变动,最终定址于今阳谷县寿张镇。1964年寿张县撤销建制,以金堤河为界,把金堤河以北的寿张、李台、十五里园、张秋划归阳谷,以南则划归河南省范县。由此不难推断,阳谷蚩尤首级冢是有历史依据的。蚩尤被杀后葬于此地也并非偶然,其一,据专家考证,阳谷作为古之“穷桑”,曾经是蚩尤九黎族活动的中心区域。其二,1995年考古,在冢外发现一座南北约400米、东西约150米一夯土城,冢与城皆属龙山文化古迹。1973年中科院山东考古队在这里出土了后岗文化遗物。
其实,蚩尤不仅只剩下个坟墓,在民间还口耳相承地活着,许多地方还是个英雄。现在,这样的英雄好汉太少,虽败尤荣。

TAG: 汉族 湖南 起源 神话 蚕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690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