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的思考:这个时代还需要神话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8 01:32:01 / 个人分类:神话研究

神话思考:这个时代还需要神话吗?

                       

王宪昭

 

  为什么选用这样一个题目,还要从当代的女作家迟子建发表于几年前《文汇报》上的一篇名为《这个时代还需要神话吗》的同名文章说起。 

 大致的意思是,她去香港浸会大学做座谈。黄子平出了个讲题“好山好水好文章”,她对了一句“废水废气废都城”,学生们大笑。于是,她就信马由缰地从童年所听到的神话讲起。说,她生长的那个地方,是个小村子,非常寒冷,常飘雪,不通电,人们常常一边喝茶一边讲故事。老人讲的,大都是神话故事。如年画中的姑娘每天从画中下来,为贫穷的小伙子做饭;什么赶考的秀才在夜晚的花园遇见花神,花神护佑秀才,使他中了状元;一对无儿无女的老人在晚年种菜时,收获了一个大倭瓜,把它切开,里面竟然蹦出来一个活泼的男娃娃。这样的神话,使寒冬变得温暖,使黑暗变得光明。还谈到她的长篇《额尔古纳河右岸》,其中的一个情节,是老人们讲的,说,当地有个无儿无女的猎人一次进山打猎,忽然看见一只怀孕的狐狸。猎人举起枪朝狐狸瞄准。狐狸却像人一样站直了,给猎人作个揖,叫着猎人的名字,猎人手软了,连忙放下猎枪,跪下。狐狸转身逃走。猎人从此他放下猎枪,以种地为生了。猎人变成农夫后,日子过得很安闲,他终于有一天,他平静地过世了。那天,忽然来了一对如花似玉的姑娘,它们一身素白,为他吊孝。后来村里人这才反应过来,认为那对女孩一定是当年猎人放过的有身孕的狐狸的孩子,它们为老人送终。

迟子建还说,她的文学,她的世界观,与神话是分不开的。当她刚讲完,一个女生就举手咄咄逼人地提问,说,来自东北的女作家,你讲的也太夸张了吧,狐狸怎么能开口说话呢!再说了,现在是一个科学的时代,这些神话都是糊弄人的,有什么意义呢!她很激愤,仿佛迟子建就是一个卖狗皮膏药的江湖骗子,愚弄了她。

迟子建笑了笑,心平气和地对她说,看你的年龄,也就二十上下的样子。你生长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从小享受到的是丰富的物质生活。你眼中只有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由摩天大楼,跨海铁路,高速公路、汽车,电脑,电话构成的。你们所受的教育,使你对科学无比信赖。你们没有可能听祖辈人讲故事,而书本的神话故事又不如时髦的流行读物更能吊起你们的胃口。你们这一代人,既没有听神话的环境,也没有接受神话的情怀了。所以,你们丧失了与另一个世界沟通的可能性。

    ……

  迟子建的文章意思就说上面这些。谈谈自己的管见。

  有位同学在网上对此是这样评论的:“要问神话有什么意义,无非是作家讲故事的时候更加绘声绘色,说起道德谈起高调更加有趣。要说陶冶情操,野狐禅还是走远点。了解点这个物质的世界的科学知识,可靠些。反正我是不愿意把智商降低到相信狐狸精的故事的。宽恕与悲悯建立在这样的虚构上,也未免太过脆弱了。神话灭亡与人类灭亡那天,大概我,以及众多读者都看不到了。不过我想不出它们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没有神话我活的很好。不知道其他读者如何活的,有没有神话在支撑您。”

神话,真的如此薄命、垃圾、一钱不值还耽误大事?尽然,也不尽然。因为世界上的人很多,人多,想法就多;想法多,需要就多,说不定哪一天这些需要中也许猛一下子就出现了神话。

比如,现在很多人觉得没意思,去烧个香拜个佛,加入个什么民间宗教组织之类,还有很多尊敬的干部也开始关注起风水、命运之类的东西来。但神话,并不都是什么狐狸精、田螺女巧合奇遇之类,甚至许多神话都是人类对自身严肃认真的思考,其中有些人性的东西,是人们往往忽视的,这就好像一些人看AQ,有的只看到他的可笑,却不知道同时也在笑自己。人类的祖先是很艰难的,有些敬畏之心,有时会比人定胜天的狂热与自我更有用,更持久,或叫做可持续生存。这样看来,有些人信神,信神话,也并没有什么不好,愿意信就信,随他去吧,都是在夏天,穿裙子的别盲目指责穿裤衩的;中国北方的人都会有冬天,穿棉裤的也别嘲笑在河里冬游的,他们也有自己的乐趣。经济社会里面,只要不存心害人,比什么都好。有的人愿意信科学,有的人愿意信神话,管它呢!

其实,究竟什么是神话?就如现在人们只知道有月球一样,至于这是个什么样的球,谁能说清楚?所以人要不断地制造“嫦娥”,都想登上去看看。这就是人吧。

 

                                   写于山楂树下之静秋寒夜

 

                                                  2010/10/18


TAG: 神话 时代 思考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10-19 11:17:57
需要时会要的!呵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