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8):《扁古盘古造生灵》(浙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8 00:10:08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扁古盘古生灵
汉族

很久很久以前,扁古王开天时,盘古王还没出世。世上其他东西什么都没有。
扁古王竖了天,接着便要劈地。扁古王便将天背得老高老高,将地踏得老低老低。扁古王劈好大地,再也上不了天,就将所有的头发都拔下来,插在地上变作树。打算等树和草长大后,做具天梯爬上天。【评:关于天梯的神话母题有各种情形,这也算是一种,不过,这个扁古的确很有耐心,值得学习。】
扁古王东边栽树,西边种草,花了半生心血,终于竖好了天梯。他便剪了脚指甲,刮了脚底皮,擦了汗泥渍,挖了头皮屑,乱七八糟一大堆,随手向大地一撒,双手拍拍屁股,自己干干净净上天廷。【评:说讲卫生也行,说有洁癖也好,神原来就是人。】后来,他的脚指甲变成了猴子,脚底皮变成了老虎,汗泥渍变成了龙王,头皮屑变成了凤凰。
在后来,扁古王也老了,日子颠倒过。地比天大,天比地小,世上一日,天上一年。扁古王不管事了,因为他它的儿子盘古王也长大了。天上地下都由盘古王接管。【评:盘古出场,原来是扁古的儿子,只好当老二了。】
盘古王搅浑了黄河,踢出昆仑山,种上树头果子,播好百草种子。抽回了天梯,再也不准地上的动物上天了。【评:绝天地通,人神的分开,意味着人类自我意识的觉醒,文明进程的自然表现。】
猴子、凤凰、老虎、龙王上不了天,猴子就做了大王,天长日久,猴子渐渐变成了人。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浙江卷)文本缩写
2010/10/18

【说一句】盘古这里没有开天辟地,也许是令大家失望的。不过,他还可以造人,不知您听没听过,如傈僳族的《盘古造人》神话说,盘古因造的第一代直眼人爱发牢骚,第二代竖眼人懒惰,于是用七个太阳和一个月亮把地晒干,把前两代人晒死。盘古让南瓜中生出的兄妹二人成婚,生三个哑巴男孩,后来学会说汉、彝、傈僳族三种语言,分出了三个民族
分享到:

TAG: 汉族 盘古 神话 生灵 浙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