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17):《避难创世》(河南·武陟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7 00:50:30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避难创世
汉族
盘古开天辟地后,与他的妻子生了9998个孩子。【评:真能生。难怪国人如此繁茂。】最后一胎是一男一女。先生的是男孩儿,后生的是女孩儿。男孩儿起名伏羲,女孩儿起名女娲。
盘古领着大孩子们下地干活的时候,伏羲和女娲就骑在门口儿那个大石狮子上玩。大石狮子说,两个小姊妹,我饥了,您能不能给我弄点馍吃?二人就把馍一个一个塞进大石狮子嘴里。
盘古领着大孩子们干活回来,孩子们饥,到家就扒着篮拿馍吃,却一个馍也没有了。伏羲和女娲照实对他们说了。姊妹们一赌气,就把大石狮子抬到黄河沿儿上去了。【评:这些姊妹看样子是该死了。】
第二天,盘古领着大孩子们又去种地了。伏羲和女娲就来黄河沿儿,要把它往家抬。大石狮子说,你俩抬不动,不要抬了。你俩能天天给我送馍就行。【评:这个贪得无厌的狮子。】从那天起,伏羲和女娲每天吃饭时偷偷装两个馍,等爹爹和哥哥姐姐们去地里干活时,就喂大石狮子吃,一直喂了七七四十九天。
这天,大石狮子说:“天要塌了,你俩快钻进我肚里躲躲吧!”他俩一听,麻利往里钻。果然,半边天塌了下来,遍地都是洪水。盘古夫妻和他们的九千九百九十八个孩子都被砸死、淹死了,只剩伏羲和女娲躲在大石狮子肚里活了下来。他俩喂大石狮子的馍全放在肚子里,正好够伏羲和女娲吃的。【评:这伏羲和女娲不但不去干活,还拿全家的口粮假公济私,谋取私利,有点贪污腐败之嫌。】
过了七七四十九天,风停了,云散了,太阳也出来了。大石狮子叫他俩出来,说,你俩的爹娘和哥哥姐姐们都死了,你俩结婚吧。”他俩听了,一齐跪在大石狮子面前磕头。【评:真是飞来好事,不结婚奈何?】
伏羲跟女娲结了婚,人算是没绝种,一代一代往下生,这才又有了世界。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河南卷)文本缩写
2010/10/16
【说几句】伏羲是何人?自古难定论。壮族《麽经布洛陀》中记载,最早时候的人们一起吃稻种,半数不会说,半数不会走。下方百姓变三类,中界之民变三等。不懂书斋事,没有规矩和道理。建干栏杀父敬客,还杀孙子敬外婆,家公与儿媳共枕,女婿和岳母同床。于是上天让伏羲到人间治理。伏羲下凡发洪水再造人类、祭祖宗立规矩。 从我国早期的古史系统看,战国末期才有“三皇”一词,屈原的《楚辞》中有西皇、东皇、上皇等称呼,仍以神为主;时至汉代所定的人间历史上的“三皇”有五说:一是《尚书大传》说的燧人、伏羲、神农;二是《春秋运斗枢》说的伏羲、女娲、神农;三是《礼•号谥记》说的伏羲、祝融、神农;四是《白虎通》说的伏羲、神农、共工;五是《世经》所说的黄帝、少昊、颛顼。特别是第五种说法,把原五帝之首的黄帝升为三皇,与伏羲、神农并列。从此伏羲、神农、黄帝成为中国历史中最古的三位帝王。当然,以上诸说并非历史的原貌,而是西汉末以后纬书所编造或改造的结果。正是由于加工改造的不统一性,从古书典籍中还仍可以找到不同版本,如西汉的《春秋命历序》、《始学篇》等中的“三皇”包括天皇、地皇、人皇。道教经典分出三皇初、中、后三种形态,其中“初三皇”虽有十二头、十一头、九头等,但还具人形;“中三皇”则是人面蛇身或龙身,分别有十三头、十一头、九头;“后三皇”中的“后王皇” 伏羲是人首蛇身, “后地皇” 女娲人首蛇身,“后人皇” 神农是牛首人身,对“三皇”做出更为细致的规定。从涉及到的人物的社会背景看,“大抵‘三皇说’所指诸人,是中国祖先处于史前各个不同文化阶段的象征。有巢、燧人、庖牺(伏羲)分别代表蒙昧时期的低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神农代表野蛮时代的低级阶段;女娲则是更早的创世纪式的神人,在神话中又和伏羲结合创造人类。” 无论哪一种说法,真实目的都在于创造信仰。
分享到:

TAG: 创世 汉族 河南 神话 武陟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63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