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孔子:写于孔子诞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8 21:20:04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我爱孔子:写于孔子诞辰

 

王宪昭

 

  在这个说“爱”,很随意很大胆也很泛滥的时代,我也想爱一个人。不过这个人早死了。他叫孔丘,字仲尼,俗称孔老二,尊称孔子。

2561年前的今天,一个伟大的人降临在中华大地上。他正是孔子。于是,山东就有了一山一水一圣人之说,泰山附近,黄河旁边,也就开始放出一些光芒来。

  仁者爱人。更爱圣人。说起来,还真是有根有据,因为不但与他有个约会,还真在他那个曾经工作和学习过的地方实实在在生活5年。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当从他家的尼丘山上坐在笔直笔直的松树底下晒太阳的时候,当骑着一辆从别人那里借来的叮叮当当的大金鹿自行车去当年的周公庙、少昊陵访古问幽的时候,当六艺城还没有正式开放前翻墙而入窥视里面的小女子练琴跳舞的时候,当在阕里街上混在人群里面欣赏卖糖葫芦刻私章的小商贩们吆喝声的时候,当走在大成殿前寻找当年红卫兵戳的那个马蜂窝的时候,当敲打着陋巷里面那个孔子的得意门生叫做颜回的家的大门的时候,当端坐在神道旁边汉柏下面咀嚼着曲阜名吃胡诌八扯熏豆腐的时候……竟与当年世界上那个最伟大的之一的人神遇了。

爱孔子,因为他可爱。

但我不是爱他的身高马大,也不是爱他的名声。因为他的名声,在我的心目中早被痛打落水狗的年代给打跑了。爱他的知识与才华吗?女孩子才讲男财女貌。再说作为思想家的孔子早被注释的不知道他当年在讲什么了。

我只爱他的真实。这就是有的同志说的是一个纯粹的人。

什么是纯粹的人?没法下定义,本来世界上一些自生自灭从不招惹别人的好的东西,一旦被下个定义,都慢慢死去了。所以为了生命,还是用一些描述更适合学术界的界定。如下:

他虚伪而又虔诚:一边说不言怪力乱神,一边又讲敬神如神在。

他口是而又心非:一边说小人女子难养,一边又想和那个美貌的南子见一面。

他辉煌而又狼狈:一边周游列国无限风光,一边又被追的在学生面前不顾老师尊严。

他大智而又大愚:一边知道岁寒松柏后凋,一边又被弟子挖苦的体无完肤。

太多太多的两面人格,却构成了一个从不造作的人,更不像是传说中说的那么玄乎,倒有些像是老顽童老天真,正因为他的真实,所以在后世才觉得与他有话要说。

当你爱一个人时,是不是也先看重他的真实呢?特别是在这个善于包装的时代。

 

                                      写于怀古斋

 

                                      2010/9/28
分享到:

TAG: 诞辰 孔子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9-29 10:08:46
别一样的解读。学习了。
牧雨-自留地 引用 删除 ldzxy123   /   2010-09-28 21:51:27
5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9-28 21:43:11
讲得有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86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