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歌:筷子、象棋都是中国抄袭日本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4 15:38:29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风中的歌:筷子象棋都是中国抄袭日本的?

 

                        王宪昭

 

  萧瑟秋风,天气渐渐冷了下来。晚上到了屋子外面特意看几眼八月十六的月亮,很亮,但不像人们所言的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倒有些觉得像节能灯一样,光线也很冷。老天爷也在践行低碳生活,搞环保吧。于是又回到房间,眼有些抗议,书是不想再看了,就打开电脑,让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液晶显示屏发挥点幻觉功能,改变一下单调而枯燥的日子。

 一篇网络博客文章也就很自然地跳进眼帘。题目是《外国人为什么以为筷子、象棋都是中国抄袭日本的?》作者高远,【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7158080100m57e.html?tj=1

 一看这个题目,就有点血压想升高的感觉。奶奶的,怎么这些外国人什么都要和中国争?于是硬着头皮就想看看这日本人是怎么最先发明筷子的?

这篇文章的大意是说,这篇博客的作者有一个一位嫁给法国人的女朋友。这个女朋友突然给他打电话,说,前几天她和那个法国老公打了一架。博文中还特别介绍,这个女朋友文静贤淑,知书达礼,留学时遇到喜欢亚洲文化的法国先生,俩人几年前结婚,虽然小磕小碰偶有,大吵大闹可不多。问她为什么大吵大闹?她说:“前几天参加个聚会,老公跟人闲侃亚洲文化,竟然说筷子、象棋都是日本人发明的,中国都是后来抄袭日本的。我听完气不打一处来,跟他吵了一路。老公一根筋就是不认错儿,再嘴硬,我就跟他离婚!”这个博主就赶紧打圆场:“先别!筷子、象棋本来就是中国的,事实俱在,为这闹离不值当的。我们祖先使筷子、下象棋的时候,日本人还不知道在哪儿棵树上摘果子呢!”那个女朋友应一声:“你跟他讲!”电话那头传来她先生无奈又带委屈的声音。他认为,自己小时候读书、看报,包括筷子、象棋在内很多东方的东西介绍上都说是源于日本。现在老婆却说是中国人发明,他也不知道是信书本还是信老婆。……

博客文章就介绍到这里,下面就不多说了。说也白说。管它呢!反正现在一些人也不愿意下象棋、使筷子了,让世界上各色各类之人随便去争吧,倒是那些刀叉光影之类更吸引年轻人,八月十五要是被那家子争过去,说不定还能吃上几个出口转内销的洋月饼。

话又说过来,哪个人不想有一个值得回忆的光辉灿烂的过去?一个国家常常也像小孩子一样,要忘自己的脸上抹金,美化自己的历史,说我的老祖宗什么什么方面比你们的老祖宗强多了,书上写着,哪一年哪一天我的祖宗发明了一根爆仗,在当时就是今天的核武器,你们都没有。说这些话,天真吗?一点都不天真,甚至还有点大智若愚的味道。这就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关键的本能——生存的智慧。正因为我们有这个可以炫耀的噱头,大家才为自己的群体而安心,才齐心合力地凝聚在一起,为我们的家族而自豪,为我们共同的未来而斗争!

斗来争去,使人觉得好累。但最好的争斗,不是自己窝里斗,而应该是有计划地有分寸地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有理有据有节地生活在和谐之境。

遗憾的是,国庆节快到了。常看到网上有些人说,我想爱国,但是国不爱我,所以我也不爱她了。真怀疑这个老兄是不是吃错药了,一个人与一个国家作比较,永远不会是对等的。因为不是同一个范畴。这就像一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一样,人的命,天注定,怨天尤人也无用。

但国家却是一个人的现在和未来。当一个中国人流落乞讨在外国街头被认为是没有骨气的中国人时,他会影响到许多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一个人死了,但大多情况,他的国家还在,他的子孙还在,朋友的朋友还在,所以,人活着,除了物质要好点之外,更需要的是一点精神。现在谈精神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他是犯傻,但早犯比晚犯要好些,容易治疗。如果每个人都聪明的要死,把个人当作了世界的中心,总有一天,时间会向他索回代价。

说起筷子、象棋之类的名分,这使我想到我们自身的发言权问题。一是要真有东西,二是要在关键时候去说。其中第一点是最重要的。我们的自然科学,应该算是很厉害的。当年被日本鬼子折腾的北大、清华和南开等大学的师生躲到西南联大的时候,就培养出好几个能获得国际大奖的学者。虽然其中这些人在外国学过一些文化,但中国人的基因是千年传承下来的。事实证明,中国人不傻。

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这些情况变了样。文理两项莫不如此。也许是那个叫做瑞典的地方常吹黑哨吧?大多时候都没有给我们发奖金。不管这些,弄些别的拿得出门的东西得点小奖也行啊,可是数量也不多,与大国身份很不相称,没有面子。惶惶常戚戚。到是听说有个快成为名人的人因为抄袭,被一个叫“方舟”的人不识时务地揭了短,影响了前程,于是就找人抄起家伙拍了砖,闹得这两天学术界也不知说什么好。

算了。抛上面的砖的意思很简单。我们为什么没有让别人正确认识自己的曾经有过的让他们眼红心跳的历史?我们为什么学来学去学别人学成了邯郸学步走不动路?我们为什么有人在团结意识国家意志等方面存在欠缺?有一个原因就是,社会科学研究阵营还不够强大,在培养自己的人才的投入方面还存在不足,有不少人因为首先要解决衣食住行而使他们没有足够的自信保持清高。

解决也不算太难,现在的知识分子既需要卧薪尝胆,也需要喝牛奶吃鸡蛋,看看有些经济本身并不咋地的小国家,尚知道培植本国文化的重要。我们更有实力,只要让一些研究者像现在很容易就有车有房的人一样,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信心写点筷子是中国人所发明的,为什么要发明筷子,使用筷子的技巧以及筷子与左脑保健之关系,等等之类的文章,然后,出版社捐点钱帮他发出来,外语好的帮助译成外文,知名企业、慈善机构裸捐一点,在世界各地散发一下,那么我们十多亿人口的群体话语权一定能强大起来。

酒多会醉,话多嘴累。好在看的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写于自斟自酌咖啡屋

 

                                        2010/9/24

 

 

 

 


分享到:

TAG: 抄袭 筷子 日本 象棋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