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普米族即将逝去的《道德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5 00:09:38 / 个人分类:民族风情

浪淘沙普米族即将逝去的《道德图

 

                          王宪昭

 

  虽然离开宁蒗已有几日,但普米族即将在人们视野中逝去的传统文化却格外闹心。这里面有许多历史上说不清楚的事情,如普米族为什么由历史上的“西蕃”名称改为“普米”,又为什么从青海一带不断南迁,又为什么在历史上由强大遭遇一次次杀戮……

 但许多悠久的文化却顽强地强化着民族的自识。如韩规画中的《道德图》。这图的画卷很长,必须由韩规本人亲自制作完成,一般在祭祀仪式上使用。《道德图》颇似纳西族的《神路图》和彝族《指路经》中所描述的情况,但普米族的《道德图》无须经文的注释,更多借鉴了发源于日喀则一带的藏族民间宗教苯教的神话元素,主要讲的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通过神灵观念约束人类不能随意破坏自然、不能与人为恶,这些图画一般在村子外面的焚尸场所焚烧死者仪式时展示,对每一个人都起到深刻的警示作用,灵魂的超度与生前所作所为密切相关,经常提醒众人是否做了错事。

   《道德图》一般由近百余幅图画组成,所选为从四川木里所请的韩规麦色片初亲手所画。在一个主要靠口传传递历史与经验的民族来说,直观的图示对人的感染是巨大的。

   择其2幅以作说明。

 

   1.生前作恶者,灵魂要受到蛇缠、狗咬的惩罚。如蒙古族的布里亚特部落认为地狱有7层,其中地狱的第六层是蛇狱,也是说灵魂在此要受到蛇的惩罚。

 

 

 

(王宪昭  摄)

 

 

 

2.灵魂与命运并非一成不变,是可以转化的。

 

 

(王宪昭  摄)

 

 

 

 

 

 

                                                 2010/9/15

 

                             


TAG: 道德图 浪淘沙 普米族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1-09-22 10:19:57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7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