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民俗•捉影:泸沽湖畔摩梭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2 02:04:30 / 个人分类:民族风情

田野·民俗·捉影:泸沽湖畔摩梭人

                  王宪昭

           

  泸沽湖是个很美的地方,一半在云南,一半跨四川。据说泸沽湖畔生活着与纳西族有着千丝万缕的摩梭人。云南的叫做摩梭人,四川的划为蒙古族。这是历史民族识别的事。小留几日,走马观花也说不清楚这个问题,就说点诸如下落水村摩梭人一些生活吧。

 

 

【图片说明】.丽江宁蒗下落水村边遥望泸沽湖。(王宪昭 摄)

 

 

早就听人说,摩梭人的走婚很有特点,小伙子夜幕降临时,要反复洗脸,着意打扮,然后到心爱的姑娘那里实现美好的爱情……其实,并不是一般俗人想的那么简单。

  摩梭人的确母为尊,女为贵,男不娶,女不嫁。母亲主宰着一切。甚至人类学家视泸沽湖是地球上最后一个母系王国。但走婚取决于感情,所生的子女虽然由母亲负担。但那个不着家的父亲的身份也是很明确的,也有照料孩子的义务。走婚是建立在财产契约的牢固基础上,不能乱走。

再说说摩梭人的达巴。达巴是摩梭人宗教领袖,是本族群的知识分子,也是可以人神对话的人。认为摩梭人的历史和思想都是达巴传授的。摩梭人认为人死了,灵魂还在。因此各家的历史、迁徙路线乃至祖灵的活动都需要达巴来解说。

达巴没有组织,并且是家传的,只是一个比较松散的民间宗教负责人。达巴平时参加劳动。据说以前达巴很多,现在泸沽湖落水村只剩下一个,年龄37岁。文革时所有的达巴都被革命。由于这个达巴记忆好,七八岁时跟他爷爷学。学了几年后他的爷爷去世。他十八九岁时开始做仪式。小孩生病、修房造物、婚姻、孩子生前求平安、生孩子等,都请他去参加。当然,做仪式涉及到很多经文,他也常有卡壳的时候,就到别的地方的达巴那里学一些。他说,做很大的仪式要有灵气溅到身上,才有灵气。

 

 

【图片2】摩梭人达巴用来解释人的生死轮回的图画。(王宪昭摄)

 

 

达巴做仪式时,全村的人还有外面的人都在看,都在了解其中的东西。达巴讲死者会祖先的路,不要怕,路上要注意什么问题。如讲到摩梭人的母系家族时,说,现在永宁的家族有多少分不清楚,但笼统讲有三支系,在迁徙的时候有的用石头做标记,所以现在仍然很清晰;有的用草做标记,不清晰了;有的一支在树上刻符号,也模糊了。但最后的终点摩梭人的死者都会回到祖先所在的同一个地方。过年时家里的老人也知道以前几代的来历情况。

因为达巴不够用,所以喇嘛很盛行。现在摩梭人的葬礼要请达巴,也要请喇嘛。喇嘛让死者的灵魂上天堂,而达巴让死者灵魂去祖先那里。虽然这看起来有些荒唐,把死者或祖先搞到两个截然不同的地方,但大家对这个矛盾并不在意。他们认为这样对老人好就行,管那么多干什么?反正灵魂也看不见。

这一带在上世纪90年代,汉文化的影响开始逐渐增强。如6岁以后上小学都讲汉语,现在打工的人都说汉语,接待客人都讲汉语。甚至多数人认为,现在的小孩子没有必要让他学摩梭语,只关心孩子在学校里考了个第几名。而现在的导游什么民族的都可以做,而大街小巷的商铺主要也是外地人在经营,当地摩梭人主要是为游客牵牵马。而现在年轻的摩梭人三三两两都出去打工了。摩梭人在各地民族村的比较多,因为他们爱干活而单纯,做起事来老板很放心,于是老板再让这些摩梭打工仔妹回家呼朋引伴多叫一些人来。这样村里剩下的摩梭人就少了。

摩梭人的祖母堂是不能不说的。摩梭人每家都有祖母堂,这时家中母权的象征,但不像大不列颠那里女皇只剩个空壳,这是家里的最高地位者祖母所常在念经和居住的地方。大事小事都要在此商议,甚至每顿饭都要到这里先敬祖母或母亲。

 

 

【图片3】丽江宁蒗泸沽湖下落水村尔青家中坐在祖母屋火塘边念经的母亲。(王宪昭 摄)2010.09.02

 

 

 

 

 

 

 

 

 

细节繁杂,适可而止。传讹之处,敬请批评。

 

                  2010/9/12


TAG: 湖畔 民俗 摩梭人 田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